里皮该担哪些责?这三点得说说

新闻发布会上,里皮宣布辞去国足主帅职务,之后便提前离席。图/Osports 一次横传失误,一次诡异“乌龙”,国足在

  里皮该担哪些责?这三点得说说

  一次横传失误,一次诡异“乌龙”,国足在叙利亚的“主场”吞下一场窝囊的失利,主帅里皮赛后愤然宣布辞职,留下一地鸡毛。对阵菲律宾、叙利亚连续没能拿到理想结果,国足球员固然存在问题,但里皮的一些决定也值得商榷。

  问题1

  战术布置自相矛盾  

  对阵叙利亚的比赛进行到第10分钟,武磊在对方小禁区前接球抽射,只可惜力度太大将球踢飞。这是武磊第29分钟的那个进球之外,国足全场比赛最接近破门的一次。

  这次进攻来自后场的一脚长传,国足后卫在上半场至少10次尝试冲吊对方后卫身后,但制造出威胁的只有这一次。赛前,里皮通过球探提供的录像对叙利亚有过了解,深知对手攻强守弱的特点,长传冲吊很可能是他赛前特意的布置。

  但问题来了,既然决定以简单粗暴的长传冲吊冲击对手,而不通过中场传递完成攻防转换,为何要在首发中派出池忠国、蒿俊闵、吴曦3名技术型中场?

  不断地长传冲吊意味着不断将球权交给对手,再被对手追身打反击。面对对手的冲击,3人显得力不从心,多次在本方禁区前防守失位。不得不说,面对叙利亚这样的对手,国足的中场组合缺一点硬度和更大的覆盖面,李可、买提江或许比池忠国更合适。

  此外,国足的边路进攻也是“一边倒”的状态。右后卫王刚此役很活跃,屡屡压上助攻,但几脚质量奇差的传中证明他的状态并不好。左后卫郑铮的进攻能力并不差,下半场替换他的刘洋也具备突破传中的能力,但皮球还是更多地停留在右路。

  再看效率,国足8次射门仅2次射正,对手则是16次射门9次射正;对手全场没有一个角球,而国足9次角球全部浪费,最后只落得空有56%的控球率,但得势不得分。

  里皮前前后后执教国足近3年,国足一直没有形成稳定的打法和鲜明的风格,这场失利是各种问题的集中体现。不管是球员还是里皮的问题,国足在比赛中的技战术含金量不高是不争事实。

  问题2

  选人用人过于固执

  前些年,张琳芃一直被看作是国内最好的右后卫,没有之一。注意,是右后卫而不是中后卫。但里皮不信邪,偏要把张琳芃改造为中后卫,也许是受了亚洲杯的伤。

  今年年初的阿联酋亚洲杯上,国足以一种更窝囊的方式出局。1/4决赛对阵伊朗,冯潇霆、刘奕鸣、石柯3名中卫接连被对手前锋吊打。赛后里皮震怒,3人此后再也没进入他的视线。

  不得不说,里皮在选人上是固执的,不仅不给失误过的球员机会,对自己认定的球员也要一用到底。张琳芃赛前就有伤,意外打进乌龙是不是受伤病的影响只有张琳芃自己知道,但明知其有伤还要委以重任,就是里皮欠考虑了。

  赛前的23人名单中,只有张琳芃、朱辰杰两名正牌中卫,其他中卫都去哪了?目前国内缺乏优秀中卫,但也不至于奇缺到无人可用的程度,中超16支队的主力中卫,至少有一半不比带伤出战的张琳芃差。

  张琳芃的乌龙只是里皮用人固执的一个缩影。在此前的选人过程中,里皮似乎已经陷入了一种思维定式,联赛里表现突出的球员总是入不了里皮的法眼。这或许与里皮的选人方式有关,国家队集训比赛前,看联赛选球员的任务都是由他的助手完成,里皮更多时间待在意大利。这种工作模式或许也是造成选人偏差的原因之一。

  除了张琳芃,艾克森的使用也被很多业内人士诟病。后者最擅长中锋位置,被归化也是因为国足希望借他的冲击力和得分能力解决长期以来锋无力的问题。但此前的40强赛比赛中,里皮全部让艾克森打边锋,远离禁区的艾克森自然无法发挥出技术和身体优势,里皮此举无异于自废武功。

  问题3

  临场指挥缺乏新意

  国足上一次踢出令人提气的比赛还是在年初的亚洲杯上。1/8决赛对阵泰国,国足一直到下半场第63分钟还是0比1落后,但随着中锋肖智在第64分钟的登场,局面发生了变化,他在第67分钟力压对手头球为国足扳平比分。此后国足凭借郜林的点球取胜晋级。

  那是国足近期最后一次令球迷兴奋,也是里皮最后一次献上换人神作。在第一次执教国足期间,里皮曾多次通过这样的神换人改变比赛局面,但在今年4月“二进宫”之后,里皮似乎过于求稳了。

  首先是阵型求稳。还记得里皮初次执教国足时,曾一直在4后卫和5后卫阵型之间摇摆不定,国足始终没有固定的打法,球员疲于适应不同的阵型。而从这届40强赛开始前的热身赛中,里皮就坚定使用433阵型,并一直沿用到对阵叙利亚的比赛中。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