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足“寒冬”才刚刚开始

从今年5月再次接掌国足帅印至今,里皮在近半年时间里对球队进行了人员和技战术打法的一系列调整。随着里皮离去

  被里皮“抛弃”的男足距离下一场世预赛仅剩4个月,留给中国足协做选择的时间已经不多——
  国足“寒冬”才刚刚开始

  中国男足前任队长冯潇霆曾在一次综艺节目中笑言:“我和美国队长(一电影角色)都是队长,但我和他最大的区别就是我不甩锅……”

  不过,在日前进行的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客场1比2不敌叙利亚队后,中国男足主帅里皮赛后火线宣布辞职的举动,却被不少媒体和球迷视为有“甩锅”之嫌。

  究竟是“甩锅”推卸责任,还是心灰意冷拂袖而去,外界已很难洞悉意大利老帅在那个夜晚的心路历程。一个无法改变的事实是,随着里皮的二次辞职,中国男足的“银狐”时代已然落幕。从中国足协第一时间发表声明接受里皮辞职开始,国足的重建便被提上日程。  

  国足选帅思路亟待调整

  “军不可一日无帅。”里皮突然辞职,客观上确实令国足的组建和备战陷入尴尬境地。虽然将在12月初打响的东亚杯足球赛,已确定由李铁带领国足选拔队参赛,但正牌国家队的重组和备战同样刻不容缓。

  对于中国足协和国足而言,确定球队新任主教练是当务之急,但选帅思路亟待调整。

  从今年5月再次接掌国足帅印至今,里皮在近半年时间里对球队进行了人员和技战术打法的一系列调整。

  从此次40强赛的实战来看,虽然国足史无前例的拥有了艾克森等归化球员,但球队的重组和技战术调整并不成功。无论从过程还是结果来分析,里皮在国足的“二进宫”,更像是一次不太考虑责任和后果的“任性”之举。

  随着里皮离去,国足在归化球员使用、队伍更新换代、技战术打法等方面,都将面临调整甚至是重大变动。

  对于国足选帅,中国足协在接受采访时明确表示,确定新的教练团队是重要课题。“国家队的主教练首先要有担当,要熟悉中国的联赛和队员,能够制定出符合中国国家队队员能力和特点的战术,能够全力以赴率领球队打好接下来的40强赛后4场比赛。”

  对于国足的新帅人选,连日来可谓传言满天飞。从此前与中国足球有过交集的斯科拉里、奥拉罗尤、施蒂利克等洋帅,到目前执教国足选拔队的李铁和执教国奥队的郝伟,甚至是执教中超球队的李霄鹏和王宝山等人,都与国足帅位产生了“联想”。

  一众潜在新帅人选中,曾带领广州恒大获得中超三连冠和一次亚冠冠军的巴西名帅斯科拉里,似乎呼声很高。

  他的新闻发言人阿加斯·菲累格甚至在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明确表示,如果收到中国足协邀请,双方的条件都能相互满意,斯科拉里愿意执教中国男足。

  不过,对于目前的中国男足而言,名气大小、身价几何等都不应该成为新帅选择的必须条件。“能不能在危急时刻有带领球队走出困境的信心和担当,有没有适合国家队建设的科学分析和规划,有没有打好后一阶段40强赛力争出线的方法和手段,才是衡量新主教练人选应该考量的因素。”前国足主帅朱广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耐人寻味的是,在里皮辞职并从阿联酋直接返回意大利后,他的教练团队却随国足返回了广州。

  国足助教马达洛尼接受采访时表示,教练组愿意留下,也可以与其他教练合作。但中国足协在谈及这一问题时明确表态,里皮是否回归目前已不是摆在桌面上的优先事项,“足协近期将对国足新帅选定事宜进行沟通”。

  国字号疲弱已成常态

  40强赛连续两个客场,先是战平菲律宾队,随后又负于叙利亚队,使得国足已经丧失出线主动权。

  目前,国足与小组第一的叙利亚队已有5分差距,即使次回合在主场赢下对手,也无法保证以小组第一晋级12强赛。因此,国足下一阶段最现实的目标,还是要力争成为小组赛成绩最好的4支小组赛第二名球队之一,可以拿到跻身12强赛的门票。

  一个在40强赛揭幕前被不少媒体和球迷解读为“上签”的分组,在仅仅4轮比赛后就被国足踢成了“危局”,中国男足的世预赛“黑色循环”看似又将不期而至。

  更令人尴尬的是,中国男足国字号球队的“寒冬”恐怕才刚刚开始。

  在国足输给叙利亚队的前后,中国男足的另两支国字号球队也连遭打击——U19男足国青队折戟亚青赛预赛,26年来首次缺席正赛,也是中国男足青年队连续8届比赛冲击世青赛失败;U22国青队(即国奥队)四国赛惨败于澳大利亚队,要想通过预选赛冲击明年的东京奥运会难度极大……

  如果说国足输给叙利亚队有可能输掉现在,那么国奥、国青连续失利输掉未来更让人感到迷茫和无奈。

  昔日球迷一句“中国男足没有最差只有更差”的调侃,成为目前中国男足国字号的真实写照。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