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本国联赛的队伍有半数以上外国人 你能接受吗?

12日晚,英雄联盟中国大陆赛区(LPL)官方宣布,韩国籍选手Doinb(金泰相)正式成为LPL赛区选手。

在LPL年末颁奖礼上,Dinb被评选为2019年最佳外援,但现在他已经不算是外援身份。

在LPL年末颁奖礼上,Doinb被评选为2019年最佳外援,但现在他已经不算是外援身份。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13日电(王昊)12日晚,英雄联盟中国大陆赛区(LPL)官方宣布,韩国籍选手Doinb(金泰相)正式成为LPL赛区选手。这意味着Doinb在以后的比赛可以不占用外援名额,理论上,比赛中一支战队可能会出现半数以上外国人。

  这种外援转本土选手的做法,不同于足球领域今年沸沸扬扬的“归化”。对于Doinb来说,他依然是韩国人,但是在英雄联盟的比赛中,他不算是外援。

  根据规定,LPL各战队的五名上场选手中,最多只能有两名外援。那么在Doinb转成本土选手后,不算作外援,理论上他所在的FPX五名上场队员中,最多可以出现三名外国人。这在国内职业联赛中,还是比较少见的。

1月15日,BLG战队队员专注比赛。当日,2019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常规赛在浙江杭州举行,BLG战队以2:0胜LGD战队。/p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2019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常规赛在浙江杭州举行。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2019年中超联赛起初规定为每队外援最多报名4个人,累计上场3个人,后改为同时上场不超过3人。以足球场上11人来看,场上外国人的比例没有超过30%。

  而CBA本赛季的规定为每队外援注册数量最高为4人,每场比赛最多可报名2名外援。场上外国人的比例也没有超过一半。

  实际上,LPL的外援规定和CBA比较相似,只不过因为“转本土球员”这个特殊操作,使得可能出现“外援”不超过半数,但“外国人”超过半数的情况。那么,这种理论上的可能性,会成为现实吗?

FPX发布海报,祝贺Doinb。

FPX发布海报,祝贺Doinb。

  短期来看不会,首先FPX目前的选手结构来看,没有这样的必要。在此前结束的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上,FPX夺得了冠军,队中除了当时还是外援的Doinb之外,还有一位外援是韩国上单选手Gimgoon(金韩泉),其余三人为中国选手。

  而在休赛期,他们的补强主要针对的是上单位置,引进了另一名外援和Gimgoon进行轮换。那么实际上,比赛中不论哪位上单上场,选手阵容还是Doinb+三名中国选手+一名韩国外援。

  此外,并不是所有外援都有资格转本土选手的。根据规定,在2016年8月1日以前已经在LPL联赛正式名单上的非LPL赛区选手,在过去72个月中在中国大陆居住了48个月及以上(以首次参加中国大陆赛区各级联赛或全球总决赛等的时间开始计算),才有资格申请。

1月15日,LGD战队队员专注比赛。当日,2019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常规赛在浙江杭州举行,BLG战队以2:0胜LGD战队。/p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资料图:2019英雄联盟职业联赛春季赛常规赛在浙江杭州举行。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而在2016年8月1日或以后才加入LPL联赛的外援,则只能获取中国大陆公民身份才能成为LPL赛区选手,不能单凭居住时长决定,目前LPL赛区的外援中符合规定的选手不多。

  而LPL观众的接受程度,也是需要考量的一个问题。严格上来说,LPL比较类似于西甲、英超等职业联赛,并不能够完全代表国家或地区。但很多观众会将LPL和其他赛区的对抗,视作中国大陆战队和其他国家或地区战队的对抗。

  这也是一些俱乐部坚持全华班的原因之一。2019赛季,RNG战队阵中除了四位中国大陆选手之外,还有一名中国台湾选手Karsa(洪浩轩),由于注册地不是LPL赛区,根据规定,Karsa在LPL比赛要算作“外援”。但基本所有观众都认同,RNG的阵容属于全华班。

资料图:Karsa海报。

资料图:Karsa海报。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