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胜1平1负结束东亚杯 女足模拟考试暴露很多问题

昨天下午,中国女足凭借后卫球员吴海燕的头球战胜中国台北队。球员李梦雯赛前表示,球队要破中国台北的密集防

  女足模拟考试暴露很多问题

  在昨天下午1比0战胜中国台北队后,中国女足以1胜1平1负的战绩结束2019东亚杯征程。本届比赛,中国女足的表现难以令人满意,球队攻防两端的问题也有所暴露。在距离奥预赛还有两个多月时,这次不成功的东亚杯经历给更新换代中的中国女足敲响了警钟。

  问题1

  高对抗下难发挥  

  东京奥运会亚洲区预选赛第3阶段较量将于明年2月展开,提前两个多月进行的东亚杯被看作是中国女足冲击东京奥运资格的一次“模拟考”。此外,中国女足能与奥预赛的同组对手中国台北以及淘汰赛潜在对手韩国队直接较量,让这次比赛的价值又翻了一倍。

  首战0比0平韩国,中国女足陷入“肉搏战”。面对对方激烈的身体对抗,中国队球员的技术动作受到限制,前期集训的攻防套路没能发挥出来。“韩国队用凶狠的逼抢来限制我们,所以我们在完成技术动作上失误比较多。”主帅贾秀全赛后承认了球队的不足。

  中韩最近一次交锋是今年1月的梅州四国赛上,当时韩国队的凶悍作风就给主场作战的中国女足制造了很大麻烦,虽然最终1比0取胜,但中国女足赢得十分艰难。比赛中双方拼抢对抗激烈,李影还差点因为对方球员凶狠犯规与对手发生冲突。韩国队并非有勇无谋,在射门数、射正数、控球率、危险进攻数这些关键数据上,韩国队均领先于中国女足。“拼劲有余,智慧不够。”善吐金句的主帅贾秀全这一次又戳中了球队的软肋。

  未来的奥预赛中,中国女足与澳大利亚同组,如果能从小组出线,还有可能遭遇韩国或朝鲜,3者无一例外都是注重身体对抗的球队。届时如何在激烈的身体对抗下发挥出应有的技战术水平,是对中国队员及教练组的一大考验。

  问题2

  状态不稳失误多

  如果说对阵韩国时中国女足还有劲可使,次轮0比3惨败于日本,中国女足连发力的方向都很难找到。赛后,贾秀全直截了当地用“技不如人”4个字形容与对手的差距。

  本场比赛,中国女足的两个丢球一个是后腰张睿拿球失误,一个因为彭诗梦扑球脱手。贾秀全承认,场上的失误是球队“不稳定”状态的体现。

  10月的香河集训中,有大量新国脚入队,在经过一番筛选后,新人和参加了法国世界杯的国脚组成了新一届国家队。这届东亚杯,球队正处于小的换代过程中,这是球队重建带来的“不稳定”。但球队之所以在本届东亚杯发挥不佳,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集训过程中人员的“不稳定”。

  东亚杯前的3期集训,球队一直处于“缺人”状态:香河集训阶段,8名征战了世界杯的国脚在武汉参加军运会;永川集训期间,这些球员又因为休息缺乏与全队的合练;再到东亚杯前的武汉集训,7名江苏苏宁国脚随俱乐部赴韩国参加了亚冠比赛,缺席了至少一周集训。

  苏宁国脚缺席武汉集训对球队磨合影响最大,因为7人几乎都是本次东亚杯的主力球员。国门彭诗梦就随苏宁参加了亚冠比赛,她在赛前采访中承认了这一点。贾秀全也表示,江苏的队员归队时间短,接下来需要加强磨合。

  此外,球员体能陷入瓶颈也是发挥失常的原因之一。上述十余名国脚此前经历了世界杯、联赛、军运会、永川四国赛、女足亚冠的多线作战,再战东亚杯已是极限。

  问题3

  进攻效率待提高

  末战中国台北,中国女足赛前就意识到这是一场“攻坚战”。在去年的雅加达亚运会女足半决赛中,中国女足发动了134次危险进攻,但30次射门仅4次射正,12次角球无一次转化为进球,最终仅以1比0小胜。

  球员李梦雯赛前表示,球队要破中国台北的密集防守,必须增加球的转移和下底频率,利用两个边路的速度冲击对手。从比赛过程来看,中国女足几乎全场围攻对手,但真正威胁到对方球门的次数不多。此役过后,“如何攻坚”的问题又摆到了教练组面前。

  一直以来,进攻低效的问题就困扰着中国女足,这在今年的世界杯赛场暴露得尤其明显。全部4场比赛中,中国女足仅在对阵弱旅南非时打进1球,其余3场全部被对手零封。对阵德国的首场小组赛,前锋杨丽又中柱又错失单刀,两次与进球失之交臂。

  这次东亚杯上,这样的场面也屡见不鲜:对阵韩国时,杨丽再次射中门柱,李影则在对方门将失误后错失进球良机;次轮对阵日本,唐佳丽替补登场后也有一次空门打偏的经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