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马拉松再现“致命拉拽”“拽人者”被禁赛一年

15日,在深圳马拉松上,又一次出现了“致命拉拽”——国内男子组冠军刚跑过终点线还在大口喘气,就被强行手拿国

  深马再现“致命拉拽”

  15日,在深圳马拉松上,又一次出现了“致命拉拽”——国内男子组冠军刚跑过终点线还在大口喘气,就被强行手拿国旗要求合影。

  而令人惊诧的是,深马的运营单位居然还是“劣迹斑斑”的智美体育。偶然还是必然?是个人行为还是早有预谋?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汤敏  

  还在弯腰喘气就被拽住合影 冠军在拉扯下差点摔倒

  深马的男子国内组冠军争夺非常激烈。冲刺阶段,铁亮与吴向东互不相让,最终铁亮以2小时21分17秒夺冠,吴向东落后五秒,屈居亚军。赛事直播画面显示,铁亮率先冲刺到达终点之后已经累得不行,弯腰大口喘气。就在此时,突然从旁边跑进来一个男子,手拿国旗,强行拉拽铁亮合影。

  第一次铁亮礼貌性满足了他的要求,还笑着在国旗前面,举起大拇指拍照。没想到对方还不满意,再次拉拽铁亮。体能已经到了极限的铁亮此时都有些站不稳了,被他这么一拉差点摔倒,随即强行挣脱开了对方的拉拽,此时工作人员才赶紧过来,阻止该男子的行为。

  别小瞧这轻轻一拽

  专家:最严重可导致猝死

  有人说:轻轻一拽又能怎样?最多是打扰了选手休息,至于上纲上线吗?

  扬子晚报记者就此专门采访了江苏省体育科研所专家许浩,许浩表示:“人在剧烈运动后应该有一个恢复期,这段时间内不要有人打扰,让选手自己选择慢跑或者走路,来缓解剧烈的心跳。马拉松在所有项目里,算是消耗很大很极限的运动,就更需要好好调节。如果这时候有人强行阻拦到达终点的选手让其合影,确实非常危险,因为立即从激烈运动状态突然回到静止状态是非常错误和危险的行为,这会诱发‘重力性休克’。”

  那么什么是“重力性休克”?许浩表示:“疾跑后立即站立不动而引起的晕厥症状。”具体到马拉松项目上,选手在冲过终点后立即停下脚步,大量血液因为突然丧失了肌肉的挤压作用而瘀滞在下肢,回心血量减少,极易引发晕厥;另一方面,选手到达终点后,精神突然放松,导致血管植物神经调节障碍,使得心、脑等重要部位一时间缺血。

  “重力性休克”有多危险?许浩说轻度、中度只会造成身体不适,但重度就会出现心律不齐、脉搏细弱、同时意识模糊、知觉丧失,抽搐、大小便失禁等一系列症状,更有甚者会引发猝死。

  “拽人者”被禁赛一年

  田协取消深马年度评级

  此事发生后,深圳国际马拉松组委会通报,涉事者李兰俊为马拉松爱好者,在现场目睹中国选手冲线后,情绪激动造成行为失控,并非蓄意制造事端。

  中国田协则是在第一时间公布处罚决定:深马组委会取消年度评级、限期整改,明年金标赛事称号没了!大众选手李兰俊禁赛一年!

  “身披国旗参赛”、“冠军与国旗合影”……当国旗与马拉松被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时候,您会想到什么?不错,正是近几年由智美体育主办的“奔跑中国”马拉松系列赛。2018年“奔跑中国”太湖马拉松中,何引丽在冲刺阶段两次受到志愿者“递国旗”干扰;2018年“奔跑中国”南宁马拉松,不仅再次出现“递国旗”,而且埃塞俄比亚选手在冲线夺冠后本想继续慢跑一段做调整,结果被工作人员一把拽停,拉去“奔跑中国”的大旗前拍照……

  巧合的是,此次出事的深马运营方依然是智美体育。让人不禁想问,这次事件真的只是“爱国”跑友的个人行为吗?还是说早有“预谋”,只不过事先就想好了,万一出事就让个人“背锅”?面对如此熟悉的情节和固定的套路,不得不让人浮想联翩。

 

【编辑:田博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