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离无碍好状态 中国女足奥预赛首战大捷

2月7日下午,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举行。历经艰难坎坷 中国女足奥预赛之路唯有勇往直前 2020年东京奥

  隔离无碍好状态 中国女足奥预赛首战大捷

  2月7日下午,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举行。在一场雨战中,中国女足首战以6比1大胜泰国女足。主帅贾秀全在本场比赛中派出的11人首发阵容以老带新,参加过去年世界杯的多名主力球员本次并没有进入到名单之中,通过对球员的考察和选择,中国女足也在尝试多种组合以适应不同的技战术需求。李影在开场不到6分钟的进球,帮助中国女足打开了胜利的大门,尽管首战对手泰国队的实力实在有限,但是对于此前已经被隔离数日从而影响了备战计划的中国女足来讲,这样一场大胜足以让球队提升士气。

  中国女足此次出征奥预赛,从一开始就注定伴随着艰难,先是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比赛地点进行更换、主场优势丧失,王霜等几名球员由于疫情防控影响无法随球队出征,后来抵达澳大利亚后被隔离在酒店无法进行有球训练,在本场对阵泰国队的比赛之前,中国女足仅在当地进行过一次在训练场上的有球训练。由于上述种种原因,中国女足的这第一场比赛最重要的就是让队员们用最快的速度找到比赛感觉。

  “困难会使我们变得强大。”正如队员所说的那样,中国女足从比赛一开始便调整得力,第5分钟便取得领先,这显然加速了球队找到比赛状态的节奏,赛前8天没有进行有球训练看上去并没有对球队造成太大的影响。这样的适应也反映出队员们在比赛场上的适应能力以及平日训练中的技战术积累和磨合。当然,对手的实力不济也给了中国女足更多发挥和调整的空间。  

  带着4比0的比分结束上半场,让中国女足卸掉了赛前的一些压力,进入到下半场,可以看到队员们脸上不时露出的笑容,大比分的领先优势让中国女足早早胜券在握,最终球队6比1战胜泰国女足。本场比赛,中国女足进攻组织简单合理,通过几次简单的地面传递找到对方防守漏洞,制造出很多得分机会并收获进球,牢牢控制住场面让比赛结果失去悬念。

  这样一场开门红对于在困境中启程的中国女足来讲弥足珍贵,3天后,球队将迎来本次赛事的第二个小组对手中国台北女足,双方曾在两个月前的东亚杯上有过交手,当时在面对实力稍逊的对手时,中国队仅是一球小胜,个人能力明显高于对手的中国女足没能将进攻效率提升,也没能打出娴熟的技战术配合。不过,通过对泰国女足的这场大胜,中国女足应该积累了一些信心和心得,尤其是在进攻效率上。进攻效率低一度困扰中国女足,这个问题在奥预赛的赛场上需要得到解决,从首战来看,面对实力差距较大的对手时,球队在这方面做得还不错,李影和唐佳丽的梅开二度、张馨和王珊珊的锦上添花,让中国女足多点开花。

  相信这样一场胜利有利于队员建立良好的信心和恢复比赛状态,次战面对实力较弱的中国台北女足时,中国女足需要保持这样的态势和信心,并且在日后面对更加强大的对手时能继续保持正确的踢法。2月10日,中国女足将对阵中国台北女足,女足姑娘们只要取胜就可以提前锁定小组出线权。

  文/本报记者 王帆

  相关新闻

  历经艰难坎坷 中国女足奥预赛之路唯有勇往直前

  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足亚洲区预选赛共有8支球队分为两个小组进行较量,首战大胜泰国女足的中国女足处在B组,并且将在2月10日和13日迎战中国台北和澳大利亚。A组队伍则包括韩国、缅甸和越南女足。每个小组的前两名晋级附加赛,附加赛将采取主客场两回合交叉淘汰赛制,取胜的两支队伍以及东道主日本队将获得代表亚洲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女足比赛的资格。对于中国女足来讲,打好第一战至关重要,尽管奥预赛之路从出征开始就注定了艰难坎坷,但是全队上下还是希望能够怀抱着奥运梦想奔赴赛场。

  王霜、姚伟、吕悦云三名武汉籍球员以及浙江籍球员李梦雯受疫情防控影响,无缘本次奥预赛,这对于球队的排兵布阵制造了不小的困难。而原本应该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女足,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比赛改在澳大利亚进行,在匆匆抵达澳大利亚之后,全队在布里斯班的酒店进行隔离。

  2月5日是隔离解除的日子,中国女足次日终于得以飞赴比赛地悉尼,而留给球队赛前训练的机会只有一次,在隔离的日子里,中国女足始终都没有进行有球训练,这对于球队的备战显然是不利的。“虽然球队在备战奥预赛过程中经历了很多波折,但目前队员精神状态很好,非常期待站上赛场。球队也会通过训练和比赛,努力调整,努力拼搏,争取好成绩。我们非常感谢澳大利亚足协、亚足联提供的各种帮助,以及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和当地华人的大力支持。”首战泰国女足之前,中国女足主帅贾秀全这样说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