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锦赛推迟 现代足球继1918年后洲际大赛第二次延期

昨天,欧足联在与旗下55个成员协会代表、欧洲俱乐部协会、欧洲联盟董事会代表等举行视频会议后决定,原定于今夏

  现代足球继1918年后,洲际大赛第二次延期

  欧锦赛迟到,明年见!

  昨天,欧足联在与旗下55个成员协会代表、欧洲俱乐部协会、欧洲联盟董事会代表等举行视频会议后决定,原定于今夏举行的2020欧锦赛推迟至2021年。这是现代足球历史上第二次因为疫情暴发而导致洲际大赛无法如期进行,上一次发生于流感肆虐欧洲的1918年。为此,听闻欧足联的决定后,球迷感叹:我们活在了历史中。

  反应迟缓  

  为纪念欧锦赛60周年,本届欧锦赛采取无主办国的巡回赛方式,比赛将在欧洲的12个城市举行。大赛进入倒计时的关键阶段,新冠肺炎疫情却在欧洲蔓延。欧锦赛举办国之一的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已3万多例,死亡超过2000例,西班牙、德国和法国的感染人数也急剧上升。昨天,欧足联邀请旗下55个成员协会的代表、欧洲俱乐部协会、欧洲联盟的董事会以及国际足联的代表等,举行了视频会议。经过多方商讨,欧足联宣布将原定2020年6月举行的欧锦赛赛推迟至2021年6月举行。

  疫情迅猛发展之际,欧洲足坛因为反应迟缓,屡遭质疑。在一支意丙球队发现球员感染时,欧洲联赛还没有停下来的打算,结果,瓦伦西亚球迷从作客亚特兰大的欧冠淘汰赛归来后确诊感染,接着,坏消息一个个传来。尤文图斯的鲁加尼成为五大联赛首个被确诊的球员,阿森纳主帅阿尔特塔成为首位被确诊的主教练。人命攸关之际,意甲、英超被迫停摆,西甲、法甲跟上,德甲在空场继续比赛和延期中斟酌了半天,才决定执行后一个方案。为此,包括意甲和英超在内的职业联盟受到猛烈批评。西班牙国脚胡安·弗兰说:“这是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犯了错误。”

  利益博弈

  在联赛停摆的情况下,不少欧洲国家的足协向欧足联提议,推迟举行欧锦赛。这么做欧洲主流联赛和俱乐部主要是考虑自身的利益。如果联赛长期停摆甚至取消,俱乐部损失极大,除了比赛日的收入,还要赔付球票,更要为高额转播合同赔付违约金。估算下来,届时英超、德甲的损失均超过7亿欧元。因此欧洲主流联赛都希望能在5月重新开启,6月底踢完本赛季。这样一来,像西甲就可以避免损失5.5亿欧元的转播收入。尽管根据欧足联章程,如果联赛因为不可抗力中止,可以按停止前的排名决定最终冠军,但这不是各国联赛希望看到的结果。德甲霍芬海姆投资人霍普昨天说:“这个赛季可以在6月份以一周双赛的方式轻松踢完。但如果要全部空场踢的话,那太可笑了。”

  值得注意的是,在官方宣布欧锦赛推迟前,挪威足协就提前泄露了消息,之后法国足协又宣布支持欧足联的决定。而欧足联没在第一时间官宣,足见其间欧足联与旗下成员国间复杂的利益博弈。

  如今,既然旗下成员联盟优先考虑完成剩余赛季,却把欧锦赛的利益放到身后,欧足联也就不客气了。欧洲多家媒体披露,欧足联将要求各成员联盟拿出3亿欧元,作为欧锦赛推迟的补偿金。本届欧锦赛的预期收入达到26亿欧元,高出上届6亿,欧足联已经预售2800万张球票,在赞助商、转播机构、场地等方面,均已签下肥约,尤其上届大赛转播版权卖出10亿欧元,本届只会更高,如今推迟必遭不可挽回的损失。而且,目前2020年欧锦赛组委会有400名雇员,尚不知道他们是否能被再雇用一年。欧足联主席切费林昨天说:“欧锦赛推迟的决定,意味着欧足联将作出巨大的牺牲。”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