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拳王徐灿将迎统一战 为何成功能获三条金腰带?

当地时间3月23日,沃灵顿的推广人宣布,徐灿与沃灵顿之间的羽量级统一战,将于今年夏天在英国利兹进行。2019年

徐灿在比赛中。

徐灿(红)在比赛中。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3月28日电(王昊)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范围内大量赛事延期,昔日人熙攘攘的赛场陷入暂时的沉寂。但在中国职业拳击领域,很多人却为一场还未确定时间的比赛而开始躁动——中国唯一现役世界拳王徐灿即将进行的羽量级统一战。

  什么是羽量级统一战?

  职业拳击领域,主要被四大拳击组织瓜分,分别为WBA(世界拳击协会)、WBO(世界拳击组织)、WBC(世界拳击理事会)以及IBF(国际拳击联合会)。

  在同一个级别,每一个拳击组织都可以有自己的拳王。比如羽量级,WBC拳王为小加里-拉塞尔,WBA拳王为徐灿,IBF拳王为沃灵顿,而WBO拳王则为史蒂文森。

  其中,有一些拳手实力强大,他们可以同时拥有多个拳击组织的拳王头衔。而拳王统一战,则是成为多个组织的拳王的重要途径。

徐灿庆祝胜利。

徐灿庆祝胜利。

  拳王统一战,就是指不同拳击组织的拳王之间进行的比赛,胜者可以夺走负者的拳王头衔,成为横跨两个或两个以上拳击组织的拳王。

  当地时间3月23日,沃灵顿的推广人宣布,徐灿与沃灵顿之间的羽量级统一战,将于今年夏天在英国利兹进行。

  最终比赛的胜者,不仅可以包揽WBA超级拳王以及IBF世界拳王这两条金腰带,还将获得《拳台》杂志羽量级金腰带,这在职业拳击领域是很高的荣誉。

徐灿微博截图。

徐灿微博截图。

  这场比赛,将会是新世纪以来的第三场羽量级统一战。近20年来,羽量级名将不少,但因为爱惜羽毛、价格分歧等原因,统一战却不多。

  严格意义上来看,20年来打赢“羽量级统一战”的不过马奎兹、甘博亚两人。假如徐灿能够获胜,他不仅将成为中国首位“双冠王”,在世界羽量级历史上也将占有极为重要的位置。

  徐灿为何“着急”打统一战?

  实际上,徐灿要进行羽量级统一战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因为从徐灿之前的比赛经历来看,此时进行统一战似乎有些“着急”。

  2019年1月,徐灿在美国获得WBA羽量级世界拳王挑战赛胜利,成为首位获得WBA世界拳王金腰带的中国拳手。

徐灿在比赛中。

徐灿(红)在比赛中。

  同年5月,他在首场卫冕战第6回合以TKO的方式战胜日本挑战者久保隼,成功卫冕。11月,徐灿客场作战,经过12回合苦战以点数战胜美国拳手罗伯斯,再次卫冕成功。

  今年3月初,WBA官方宣布要求徐灿必须在5月25日前进行第三次卫冕战,并接受指定对手的强制挑战。而在此之前,徐灿有时间进行一场自由卫冕。自由卫冕即在WBA排名前15的拳手中选择一名来挑战自己。一般来说,自由卫冕的难度相对较小。

  但为什么最终徐灿直接“晋级”到了统一战呢?据媒体报道,徐灿团队原本已经有了在国内一线城市办赛的意向,但是受到疫情的影响,无法进一步推进。而比赛之前需要有约3个月的招商期,要是等疫情结束再开始组织,根本来不及。

徐灿在训练中。

徐灿在训练中。

  徐灿的团队曾一度希望他先去美国打一场自由卫冕,然而美国的疫情也逐渐严重,很多比赛被取消。

  早在今年1月,沃灵顿的团队已经和徐灿的团队探讨过统一战的可能性,当时徐灿方面考虑到商务计划,认为进行统一战为时尚早,没有继续谈下去。而到了3月份,情况发生了改变,统一战一事才再次提起。

  除了这些客观原因之外,徐灿本人对于和沃灵顿的较量也表现得比较渴望。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说:“那种比赛(自由卫冕)意义不大了,我不差这一场(的钱),年轻嘛,还是打值得打的比赛比较好。”

沃灵顿在比赛中。

沃灵顿(灰)在比赛中。

  统一战徐灿前景如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