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暖花开,来场“报复性锻炼”?小心要了你命!

以急性心肌梗死为例,从医学角度来讲,急性心梗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随着负荷的

  随着国内防疫形势好转,人们生活逐渐回归正轨。诸如“报复性消费”、“报复性旅游”、“报复性存钱”,甚至“报复性熬夜”……网友们创造出一系列传神的新名词,相信你一定有耳闻。

  春暖花开,走出家门锻炼的人也逐渐多起来。或许是在家憋太久,有些运动爱好者在恢复训练时,也引出“报复性锻炼”的“时髦”概念。

  然而,经历过长时间的“运动停摆”之后,如果不注意方式方法,一味追求训练量,很可能被反噬身体,甚至出现意外伤病。比如,这位翻车的小哥——

网络视频截图。

网络视频截图。

  相比这小哥,广东佛山一名49岁男子的经历更令人后怕。前几天在公园晨跑时,他突发心梗倒地。据家属介绍,这位老兄有高血压病史,因疫情原因多日没出门,这是连日来第一次运动。

  幸运的是,当时在公园跑步的还有一位医生,看到男子倒地后立马为其心肺复苏,直至救护车赶到现场。

  更沉重的悲剧也有过。3月底,一位90后小伙在篮球馆打球时突然倒地。即便事发后有人对他进行急救,但依旧未能挽回生命。对此医生呼吁,长时间没有运动,不适宜突然剧烈运动。

  重要的事说三遍:

  长时间没有运动,不适宜突然剧烈运动!

  长时间没有运动,不适宜突然剧烈运动!!

  长时间没有运动,不适宜突然剧烈运动!!!

对中老年人来说,节奏较为舒缓的运动更为适合。资料图 /p中新社记者 康平 摄

对中老年人来说,节奏较为舒缓的运动更为适合。资料图 中新社记者 康平 摄

  虽然科学研究已经表明,长期、规律的体育锻炼能够有效防治心血管疾病。但是一些运动爱好者因疫情影响长时间没有大量训练,如果人体的心血管系统不能适应突然的剧烈运动,就会致使意外发生。

  以急性心肌梗死为例,从医学角度来讲,急性心梗是冠状动脉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所引起的心肌坏死。

资料图:西宁市户外体育场所三月已全部开放,入场运动健身人员需佩戴口罩。/p中新社记者 马铭言 摄

资料图:西宁市户外体育场所三月已全部开放,入场运动健身人员需佩戴口罩。中新社记者 马铭言 摄

  当运动负荷超过人体自身所能承受的范围时,心肌需氧量增加,此时,易出现心肌缺氧,缺血。随着负荷的增加及运动时间的持续,机体血氧逐渐供不应求,运动者极易出现心脏急性缺血等症状。

  如果在运动中突发心梗而出现心脏骤停,周围人应立即拨打120。在救护车到来之前,需要为患者进行心肺复苏。

  心肺复苏怎么做?下面是干货——

  1、判断患者意识

  大声地呼叫、摇动患者,看其是否有反应。凑近患者的鼻子、嘴边,感受是否有呼吸。摸患者的颈动脉,看是否有搏动。

资料图:山西太原居民现场接受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指导。范丽芳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居民现场接受急救中心工作人员指导。范丽芳 摄

  2、开放气道

  将患者放平,昏迷的人常常会因舌后坠而造成起到气道堵塞,这时施救人员要跪在患者身体的一侧,一手按住其额头向下压,另一手托起其下巴向上抬。

  3、人工呼吸

  一手捏住患者鼻子,大口吸气,屏住,迅速俯身,用嘴包住患者的嘴,快速将气体吹入。与此同时,施救者的眼睛需观察患者的胸廓是否因气体的灌入而扩张,气吹完后,松开捏着鼻子的手,让气体呼出。

心脏按压的网络视频演示教程。

心脏按压的网络视频演示教程。

  4、胸外心脏按压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