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洁:守护对网球的激情和热爱

郑洁:1983年出生于四川成都。考察当地青少年选手、为球员建立专属档案、培训青少年教练,今年5月郑洁的泰安之行

  举办青少年网球赛事、运营网球俱乐部、启动校园网球项目……退役后的郑洁凭着对网球的激情和热爱,用实际行动助力青少年网球发展,不仅挖掘培育“好苗子”,还带动更多孩子参与网球运动。

  考察当地青少年选手、为球员建立专属档案、培训青少年教练,今年5月郑洁的泰安之行紧凑而充实。原定于寒假后在山东泰安启动的“郑洁校园网球”项目虽然推迟了几个月,但郑洁和团队都拿出了极大的热情,“希望能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网球青少年成长的体教融合新路径。”

 

  从7岁学网球开始,郑洁就再未离开过这项运动。2010年,她创办了“郑洁杯”青少年巡回赛,看到比赛中涌现出的“好苗子”遭遇上升困境,她又开始经营网球俱乐部,目标是培养出更多的高水平职业球员。“网球运动员的青少年时期进步空间最大。”郑洁表示,“希望能为他们提供更多保障,守护好青少年对网球的激情和热爱。”

  退役后不离开网球

  回首运动员生涯,郑洁遭遇过无数困难,但这些困难给她塑造了一颗“大心脏”。灵活的头脑、高昂的斗志、永不放弃的精神……助力郑洁捧得两座大满贯女双冠军奖杯,并两次晋级大满贯女单四强。

  打过那么多比赛,郑洁对北京奥运会的记忆最深,“运动员能在自己的祖国参加奥运会,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在女双1/4决赛时,郑洁搭档晏紫决胜盘一度以2∶5落后,在对手拿到赛点的情况下上演大翻盘,比赛结束时已经是凌晨3点半。“观众的加油助威带给我们无穷的力量。”郑洁/晏紫最终收获了一枚铜牌,这是郑洁参加奥运会的最佳战绩。

  强大的精神力量让郑洁拥有了一个灿烂的职业生涯,而她也积极规划退役后的生活。还在打球时,郑洁就在四川大学攻读行政管理专业。“我退役后肯定不会离开网球,一开始考虑转到幕后,做管理工作。”2014年,郑洁挂职成为四川体育局网球中心副主任,主管训练和比赛。

  2015年温网比赛后,郑洁淡出赛场。她在2016年迎来了儿子“沐沐”。陪伴家人的同时,郑洁积极地规划自己的事业。运动员时期培养出来的不服输精神让她很快走出迷茫。“很幸运,我取得的运动成绩得到了认可和尊重,当我踏踏实实开始自己新的事业时,得到了很多人的帮助。”

  举办青少年赛事

  “我在青少年时期比赛机会少,转到成人赛场时为此交了很多‘学费’。对青少年球员来说,经验的累积非常关键。”郑洁说。

  2009年年底在北京冬训时,郑洁萌生了举办青少年赛事的想法。2010年年初,第一届“郑洁杯”青少年比赛拉开大幕。“没想到,2010年的澳网比赛,我和李娜同时闯入了女单四强。首届“郑洁杯”比赛的开幕式我都没能回来。”郑洁笑着说,“只赶上了颁奖仪式。”

  首届“郑洁杯”筹办初期,郑洁和团队遭遇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办比赛事无巨细,不能有一点疏漏。”郑洁说,“与赞助商和比赛场地沟通,保障裁判和球员的住宿和保险,每件事都需要合理安排。”参与办赛的经历,让郑洁学到了很多东西,“会更加全面地考虑问题。”

  2019年,“郑洁杯”在全国拥有8站分站赛,并在深圳举办总决赛,参赛人数超过了3000人,总决赛排名靠前的球员还可以进入专属训练营。“郑洁杯”在练习网球的青少年和家长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这一路走来,最大的收获是找到了志同道合的伙伴,拥有了靠谱的团队。”郑洁表示,赛事能得到大家的认可是她最欣慰的,“很多青少年通过这个比赛检验训练水平,从小就能独自面对胜负,技术和心理都能提高,让我特别高兴。”

  办比赛的过程也让郑洁发现很多“好苗子”流失,她十分心疼。“网球是一项早期需要投入很多的项目。很多青少年由于缺少后续培训,尤其是没有接触到专业教练团队,没能成长起来。”郑洁意识到,小升初阶段是很多网球青少年的门槛,由于上升渠道不畅通,很多人在打球和学业的选择中,放弃了网球梦想。

  “通过赛事能发现有天赋的青少年,但想要长期系统地帮助他们成长,还是要有长远规划。”郑洁开始考虑成立青少年网球俱乐部,不但把“好苗子”留住,还要帮助他们茁壮成长。

  运营青少年俱乐部

  经过一年多的筹备,2018年10月,郑洁的俱乐部在深圳市福田区落户。虽然俱乐部规模不大,只有6片球场,但“小而美”的模式恰恰适合郑洁的培训理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