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与珠峰的不解之缘 从三代人的梦想说起

中国人与珠峰的不解之缘,从三代人的梦想说起…… 作者:卞立群 随着中国测量登山队队员成功登顶,珠峰“身高”

  随着中国测量登山队队员成功登顶,珠峰“身高”将迎来历史性更新。

  从8848.13米到8844.43米,再到如今的测量登山队登顶,数字记录的不只是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程,更是中国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与探索。数字背后,更是一代代中国人永不止歇的攀登精神,和与珠峰的不解之缘。

中国人与珠峰的不解之缘 从三代人的梦想说起

  珠峰测量登山队6名修路队员固定铺设在北坳冰壁上的路绳。巴桑塔曲 摄 中国登山协会供图

  他们把五星红旗第一次插上世界之巅

  谈起中国人与珠峰的结缘,必须要追溯到1960年。成立不足5年、队员平均年龄仅有24岁的中国登山队,在当时迎来前所未有的挑战——从中国境内的北坡登顶珠峰。

  贡布是那支队伍里的一员,4年前还是放羊小伙的他,虽然每天都能在家门口遥望到珠峰的日出与日落,但怎么也不会想到,有朝一日能亲手将五星红旗第一次插上世界之巅。

中国人与珠峰的不解之缘 从三代人的梦想说起

2008年,贡布担任奥运圣火传递拉萨站的首棒火炬手。

  在那时看来,从北坡登顶珠峰是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上世纪50年代,英国和瑞士登山队曾先后在尼泊尔境内的南坡成功登顶珠峰,但还未曾有人从北坡成功登顶。

  包括著名登山家马洛里在内的英国登山人,多次折戟于此,以至于他们得出“结论”,想从北坡攀登这座“连飞鸟也无法飞过”的山峰,可能性近乎为零。

中国人与珠峰的不解之缘 从三代人的梦想说起

  2020珠峰测量登山队队员突破北坳天险,在北坳的冰壁上存在流雪风险。中国登山协会供图

  重重困难之下,中国登山队想的是把不可能变为可能。

  贡布与王富洲、屈银华、刘连满组成的四人突击小队,硬是突破了十分艰险的北坳,经历了连续7天艰难突击之后,攀升到海拔8680米处。总高20多米、相当于7、8层楼高的“第二阶梯”,成为他们登顶的最后一道难关。

  站在“第二阶梯”前,贡布与队友们犯了难。一方面,连续的高海拔行军,已经让他们消耗了大部分体力,另一方面,“第二台阶”中上部4米多的光滑岩壁近乎垂直,队员们几次尝试攀登均以摔回原地告终。

中国人与珠峰的不解之缘 从三代人的梦想说起

如今的第二阶梯已经被架上了梯子

  时间一分一秒的流逝,消防员出身的刘连满想出了人梯攀爬的办法,担当人梯的他扛起队友屈银华,后者不忍心穿着满是钉子的高山靴踩在队友肩上,于是毅然脱下靴子,又脱下打滑的鸭绒袜,脚上只剩下一双薄袜子。为此,屈银华日后也付出了十个脚趾被冻伤切除的代价。

  艰难在岩壁上打下钢锥之后,突击小组的四人终于有办法可以突破“第二阶梯”。4米高的岩壁,耗费了他们三个多小时。

  越过“第二阶梯”的突击小队来不及停歇,那时已经是5月24日晚上的7点钟,想到之前的天气预报说25日天气将变坏,除了担当人梯的刘连满体力透支无法前进外,其余三人选择摸黑前进。

  在海拔8700米处的刺骨寒风中,已经连续行军10多个小时未补充食物的贡布觉得自己有些“灵魂出窍”。但他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只能上,已经没有退路,就是死也要死在顶峰。”

中国人与珠峰的不解之缘 从三代人的梦想说起

资料图:珠穆朗玛峰。何蓬磊 摄

  珠峰高处的夜里,点点星光映着雪光,贡布打头,屈银华第二个,王富洲在最后,三个黑影在夜色中摸索前进。

  5月25日凌晨4时20分,在艰难行进两三个小时之后,突击小队的三人终于到达顶峰,完成了从北坡登顶珠峰这一前无古人的伟大壮举。也正是他们的探索,为之后的攀登立下了坚实的基础。

  48年后,北京奥运会的圣火在珠峰传递。当时已入古稀之年的贡布坐在电视前,见证了这一历史性时刻。“当初我们登顶珠峰以后,带的国旗就放在了点燃圣火的那个位置。”那份自豪与骄傲,仿佛又将贡布拉回到了那个难忘的登顶之夜。

中国人与珠峰的不解之缘 从三代人的梦想说起

奥运圣火首次在珠峰上点燃。

  他在珠峰传递奥运圣火

  与贡布一样,12年前的那个上午,数不尽的目光,都投向了珠峰之上的圣火传递。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