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河曲草原“那达慕”:“追风”汉子赛马更爱马

题:青海河曲草原“那达慕”:“追风”汉子赛马更爱马 作者 胡贵龙 潘雨洁 周瑞辰子 盛夏的河曲草原人头攒动、野

  盛夏的河曲草原人头攒动、野花开遍茵茵草场。身着鲜艳蒙古族服饰的姑娘们欢歌群舞,草原汉子们一字排开、跃身上马拉紧缰绳,发令声后,眨眼功夫便在众人欢呼声中疾驰百米。

  河曲草原位于青甘川三省交界处、九曲黄河第一湾、青海省唯一的蒙古族自治县河南县境内。日前正值民族传统节日“那达慕”盛会举行,除射箭、摔跤项目外,赛马活动深受当地民众欢迎。

图为赛后评议工作正在进行。 胡贵龙 摄

图为赛后评议工作正在进行。 胡贵龙 摄

  白色蒙古包前,久谢加正仔细为自己的四匹“战马”梳理鬃毛,“从半月前开始,每天清早把它们牵到牧草茂盛、新鲜的地方集中训练,比赛期间要按时饲喂、及时休息补充体力。”想到它们将在未来几天陆续亮相,久谢加信心十足,“我的马有实力冲击两千米短途赛的冠军”。

  数月前,久谢加专门为“爱驹”盖起马厩,目前饲养的赛马约十匹,“平时要雇专人照看、购买马粮,我也经常去其他省份的马场参观、学习。”养马的日常开销并不低,但他很愿意:“我们蒙古族世代喜爱骑马,这几年赛马节越来越受大家重视,谁家的马拿了好成绩,都会引以为豪。”

  罗藏的马在刚刚结束的五千米比赛中拿了第三名,正准备回去养精蓄锐,争取在决赛中拔得头筹。“它三岁时参加乡上的赛马节就拿了第一,”罗藏兴奋地对记者介绍,除了赢得数额可观的奖金,一匹冠军公马的“身价”会在赛后不断看涨,“它还会作为种马,与母马配种繁育小马驹,这又是一笔不小的收入。”

图为赛前骑手们做准备。 胡贵龙 摄

图为赛前骑手们做准备。 胡贵龙 摄

  “过去,牧民们的生活条件较差,马是放牧、驮运、出行的工具,现在交通方便,代步有了摩托车,马的利用价值降低,主要用于观赏、比赛。”河南县优干宁镇镇长华旦多杰表示,驯养赛马费心费时、成本较高,目前有条件、有精力的牧民家庭尚属少数,“但是,随着赛事知名度的扩大和生活条件的改善,普通牧民饲养、交易马匹的情况会越来越普遍。”

  “如今,河南县赛马节已经具备一定的知名度,以后要把系列赛事活动的周期延伸,利用我们三省交汇的区位优势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带动周边酒店、餐饮产业发展,丰富民众的文化生活。”华旦多杰介绍。

图为赛前骑手测量体重。 胡贵龙 摄

图为赛前骑手测量体重。 胡贵龙 摄

  据悉,今年该县“那达慕”大会除传统项目外,亦拓展出歌舞表演、书画摄影展等愈加丰富的内容。民族地域色彩浓郁的传统盛会,已逐步发展为集民俗展演、招商引资、经贸洽谈、草原观光为一体的综合性大会,成为当地与经济发达地区交流合作、扩大开放的窗口。

  “赛事越办越好的同时,我们还要注重保护河曲马的品种纯正,不提倡与其他品种随意杂交,也希望大家根据自身实际条件,量力、量财养马,”河南县副县长扎西表示,“未来应在政府引导下建立民间赛马协会,制定常态化的规则制度,让系列赛事活动步入正轨,走上健康发展的产业化之路。”(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