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垄断掣肘全国高中篮球联赛发展

“我们之前在和清华附中的一些较量中,已经互有胜负了,但像清华附中、北京四中这些篮球传统名校,依然占据着

  区域垄断掣肘全国高中篮球联赛发展

  “我们之前在和清华附中的一些较量中,已经互有胜负了,但像清华附中、北京四中这些篮球传统名校,依然占据着巨大的优势。”东莞光明中学教练张亮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在刚刚结束的2019-2020赛季耐克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南区赛中,由于在半决赛中输给了后来夺冠的湖南地质中学,东莞光明中学无缘月底进行的全国总决赛,也失去了和清华附中、北京四中这样的全国强队“掰掰手腕”的机会。

  过去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篮球在中学层面一直呈现北强南弱的形势,特别是清华附中、北京四中等强队的存在,使得其他省市的球队想要染指冠军,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区域垄断掣肘全国高中篮球联赛发展

 

  “这两支球队是全国招生,再加上学校的牌子在那儿摆着,从家长的角度,选择起来其实是很简单的。这两支球队先挑最好的,然后其他有实力的学校再挑,这样一级一级下来,实力就被逐步稀释了。”张亮说。

  这其实就是中国篮球在高中层面的现状——清华附中、北京四中占据着金字塔的塔尖,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形成了“垄断”。为了保住人才,甚至当这两支球队的教练来到其他省市考察队员时,本地教练不惜在比赛中撤下全部主力而输掉比赛,也不愿意让人才外流。

  当然,打破垄断的“小心思”肯定不仅于此,“我们其实也是全国选人,相比于北方,我们东南沿海的经济更好,政策也更加开放,我们通过和家长协商,可以提供户口、工作等相关的待遇,目的就是招到好的篮球苗子。”张亮说。

  但中国篮球想要在中学层面,形成百家齐鸣的景象,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除了学校自身努力修炼内功,政策层面也需要进行扶持和改变。

  从去年开始,全国高中篮球联赛开始由教育部学生体育协会主导。目前,赛事分为东南西北4个赛区,各相关省市中学生篮球锦标赛所产生的男子前12名、女子前6名的队伍进行基层赛,男子组冠亚军、女子组冠军将入围分区赛,分区赛的前两名,将进军总决赛。

  这种赛制的优势,是覆盖层面广,但缺点也很明显,由于各地区经济有差异,重视程度不同,中学篮球的竞技水平,也就呈现了不均衡的情况。以此次在成都金强篮球训练基地举行的南区赛来说,广东、福建、湖南3个省属于南区,但相比于湖南和广东,福建的球队实力相对较弱,虽然最终夺得南区冠军的是湖南地质中学,但广东省球队的集团优势非常明显,4强球队有3支来自广东,这就导致很多比赛强弱分明。不少学校的教练、老师都在抱怨,很多比赛不仅没有锻炼价值,还会增加球员的受伤风险。

  事实上,中体协也在酝酿更加合理的赛制。比如,对赛事进行分级,把全国最出色的球队聚集在一起,这样不仅可以让比赛更加精彩,也非常有利于赛事的推广。而从学校层面来说,有老师建议,可以统筹考虑各个省市之间的水平,再确定参加分区赛的名额分配,让更多好的球队可以参与到分区赛中,这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少无效比赛,也会让比赛变得更加精彩。

  当然,要想改变各省之间的实力不平衡,改变整个中国中学篮球的大格局,还需要加强教练员的培训。

  事实上,当越来越多的退役运动员,成为大学篮球的教练时,进入到高中、初中的高水平专业教练,还是凤毛麟角。即使是在分区赛层面,带队的教练大多是体育老师,他们平时还是以带课为主、带队为辅。为什么退役球员不能进入到初中、高中,这里面有待遇问题,也有体制问题,但不论问题是什么,现实就是没有高水平的教练,就不可能产出太多高水平的球员。

  目前,2019-2020赛季的全国高中篮球联赛,其他赛区的分区赛仍在紧张地进行。月底,全国最出色的8支高中篮球队伍,将聚集到西安。虽然最终还有可能是清华附中和北京四中争夺冠军,但是通过政策的扶持,赛制的优化,以及其他学校自身的努力,未来中国中学层面篮球的整体水平,一定会有一个巨大的提升。

  本报北京8月10日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