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体育总局:吸纳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体育任教

(记者 高凯)“优秀退役运动员今后可以通过先入职、后培训的方式进入到学校体育教练员、体育教师的岗位。”中国

  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吸纳优秀退役运动员进入学校体育任教

  中新社北京9月22日电 (记者 高凯)“优秀退役运动员今后可以通过先入职、后培训的方式进入到学校体育教练员、体育教师的岗位。”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建明22日在北京表示。

  当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日前联合印发的《体育总局教育部关于印发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健康发展意见的通知》(下称《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李建明在介绍相关情况时作出上述表示。

  据李建明介绍,《意见》提出了8个方面37项政策措施。其中包括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围绕开齐开足体育课、丰富课余训练竞赛活动、支持学校建立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等内容提出具体要求,提出逐步提高中考体育分值;明确学生体育赛事由教育、体育两部门共同组织,整合两部门现有青少年体育赛事,共同完善相关评价奖励机制等;大力培养体育教师和教练员队伍,从畅通优秀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校园任教,体育教师培训和在学校设立教练员岗位等方面提出改革要求。  

  对于退役运动员、教练员的进校任教,李建明表示,根据教育法的规定,进校任教需要考取教师资格证,“为了解决符合法律的要求和学校需要高素质的体育教师和教练员的问题,吸纳一些优秀的退役运动员、教练员进入学校,我们可能会在实践中进行一些尝试探索。”

  “这些专业人员中,有些能够拿到教师证,我们可能聘他为体育教师,有些我们可能会设置专门的教练员岗位,让他们的体育专业特长能够更好地在学校体育里面得到发挥。”李建明说。

  李建明指出,学校体育过去由于场地和师资条件的限制,开设体育课的项目和专业性是有限的,而大量社会体育组织的发展,各个方面的体育教练员和专业人员能够很好地补充学校体育师资的不足。

  李建明表示,今后还要更多地发展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学校里解决不了的问题,通过青少年体育俱乐部、社会体育组织来解决他们个人的兴趣和特长问题,这就是体教融合资源的有效配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让学校的大门能够敞开,让社会的力量能够进入到学校体育里去。(完)

【编辑:黄钰涵】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