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跳水冠军赛收官 广东队成为最大赢家 河北队收获满满

10月 7 日, 2020 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在河北奥体中心进行了最后一项赛事男子 1 米跳板的争夺,广东选手彭健烽最终夺得冠军,本届赛事就此落下帷幕。 作为

10月7日,2020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在河北奥体中心进行了最后一项赛事——男子1米跳板的争夺,广东选手彭健烽最终夺得冠军,本届赛事就此落下帷幕。

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后,国内进行的首个跳水赛事,又是东京奥运会、世界杯选拔赛的首站赛事,跳水名将悉数到场。最终,广东队成为最大赢家,收获六枚金牌中的四枚,除彭健烽外,赖诗韵、全红蝉、谢思埸分获女子1米跳板、女子10米跳台、男子3米跳板冠军,广东队还夺得了男女团体的积分第一。山东选手练俊杰夺得男子10米跳台冠军,河北选手王涵获得女子3米跳板冠军。

中国跳水协会主席周继红表示,本次比赛竞技水平很高,名将发挥稳定,还有意外黑马。她说:“这次选拔赛男、女跳台和跳板4个单项竞技水平很高,毕竟选手们一年没参加正式比赛,还有些超出预期,比如女子10米台就有13岁的小将全红婵夺冠,她是一匹黑马,而陈芋汐和张家齐有一些动作有失误,没完全发挥出来。”

1.png

图片说明:运动员全红婵在比赛中

本次冠军赛也是东京奥运会和世界杯预选赛。周继红说:“因为东京奥运会延期举行,中国跳水的奥运选拔重启,此前已经进行的前三站考核成绩清零,只作为一个参考,这对选手们来讲压力很大,所以能在这样特殊的环境里,跳出今天的水平,是很不容易的。”周继红说:“通过这次比赛来看,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中国跳水具备一定实力。当然竞技体育在场上充满未知,我们只能做好自己,做到更好。”

赛前,河北跳水队的目标是进入个人项目的前八名,力争进入前六名。河北跳水队教练李芳表示,从最后的结果来看,基本实现了赛前目标。这次比赛是对训练效果的最好检验,证明此前的训练准备比较充分。

李芳首先点评了两名新秀的表现,她说:“女子10米跳台是中国的强项,这次比赛获得前五名的全是国家队选手,张蕊能够获得第六名,实属不易。龙道一名列男子1米板的第五名,男子3米板的预赛、半决赛发挥都很好,以第四名的成绩进入决赛,只是在决赛中,因为体力不支出现失误,才跌出了前八名。两人的表现值得肯定,也都大有潜力可挖。”

李芳透露,龙道一实际上是带伤上阵。“前一段,他的手骨折了,坚持忍痛训练,但训练量下来了,在体能的储备上不够充沛,决赛中才出现了失误。”

除了两名新秀之外,两名老将的表现也可圈可点。王涵力压施廷懋,获得了女子3米跳板的冠军。李芳说:“王涵从今年1月份就在国家队封闭,训练比较系统,但长期缺乏比赛之后初回赛场,就是主场作战,压力比较大。好在她顶住了压力,展示了训练效果,战胜了强手。对于王涵来说,要想站上奥运会的领奖台,这是她必须要过的心理关。”李芳对王涵的表现感到欣慰,“她成熟多了,能在家乡父老面前把自己的水平展现出来,这次比赛,确实跳出了高水平、高质量。”

2.png

图片说明:女子3米跳板项目获奖运动员合影

34岁的老将张君获得了女子1米跳板的第8名,女子3米跳板最终名列第13名,没能进入决赛。李芳说:“女子1米跳板只进行一次比赛,3米跳板则要进行三次(预赛、半决赛、决赛),对于张君这样的老将来说,身体恢复的时间很短。另外,张君复出、恢复训练的时间也不长,她是从今年3月份才站上跳板,开始动作训练。对于一名已经中断训练七年的运动员来说,能够在短短半年的时间,恢复到这样的高水平,进入全国前八,十分不易。张君也付出了艰苦的努力,起到了老队员的带头作用。在她的带动下,全队的训练气氛十分积极、融洽。”

此次冠军赛,河北队另外一名女选手索咪娅表现欠佳,李芳说:“索咪娅是一名全能型选手,跳板、跳台都具备实力,训练水平很高,这次在个别动作上没有完成好,影响了最后的成绩。这不是索咪娅的真实水平,接下来将针对比赛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改进,索咪娅还很年轻,仍然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接下来,河北跳水队将进入冬训时间,这也是全运会前的最后一个冬训。河北跳水队将利用这段时间进行针对性训练,老将将进一步强化体能,新秀努力改善动作质量,强化基本功,目标直指2021年陕西全运会。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