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战火重燃八一却未露面 联赛八冠王寂静中退场?

曾经,为了备战1993年的第7届全运会,当时的八一队从南京部队调来了刘玉栋、从北京部队调来了李楠,从济南部队调

八一男篮冠军版球衣。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八一男篮冠军版球衣。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如果说人们一定会从历史中学到什么,那就是凡是在历史中发生的,最终都会不可避免地走入历史。

  而今天,八一男篮或许在事实上已经走入了他们CBA历史中的终章。

  “八一队”和他们身后早已飘远的八面联赛冠军旗帜,或在今天过后也将一同被写入中国职业篮球联赛历史。

比赛场地上八一男篮的字幅被撕去

比赛场地上八一男篮的字幅被撕去

  18日,2020/2021赛季CBA联赛展开第二个比赛日的较量。按照赛程安排,北京首钢男篮定于15:30迎战八一男篮,但由于八一男篮缺席,按照CBA相关规则,最终判北京首钢男篮以20:0的比分获得胜利。

  虽然至今仍旧没有官方说法,但人们心里都清楚,在CBA的赛场上,八一队或许就此成为过去时了。

  这个消息如今听起来似乎并不令人太过意外,因为有关八一男篮退出CBA的各种说法,早在几个月甚至几年前就已经在坊间流传。

  实际上,自2018年结束与富邦集团的合作移师南昌以来,八一男篮都是一直在以“特邀”的方式参赛。而近几年的CBA选秀大会上,八一队也不再拥有选秀权。

  这点点转变,以及近年来持续低迷的战绩,都让这支八一队处处都显得与CBA联赛的火热景象格格不入。

  但其实,中国篮球职业联赛创立元年的12支球队中,有5支都是军旅球队。

  除了八一外,还有空军部队、济南军区队、沈阳军区队,以及南京军区队。如果再算上隶属公安系统的前卫队,可以说CBA创立初期,是军旅球队“撑起了”联赛的舞台。

  而正是八一男篮,用6连冠开启了球迷们对于这个联赛的遐想和追逐。以至于在2002年,八一男篮首次错失冠军后,有球迷围在八一队大巴车外哭喊:“八一永远是冠军,刘玉栋永远是冠军!”

八一男篮曾获联赛6连冠

八一男篮曾获联赛6连冠

  然而过往的经验告诉我们,当“冠军”和“永远”连用时,总是难免悲情。

  随着中国篮球职业联赛的开展和市场化的开始,军旅球队的身影便逐渐消散在了这片舞台上——甲A联赛起步后的三年内,前卫队、南京军区队和空军队先后降级,而后遭遇解散。

  济南部队和沈阳部队先后在2003年和2005年被青岛双星和浙江广厦收购,从而完成转制,以更为符合CBA联赛属性的方式出现在了职业联赛最高舞台上。

  如此,八一男篮能够作为军旅球队的独苗在职业联赛的舞台上拼杀至今,已属不易。尤其是八一男篮的人才输送系统大幅萎缩,“营养不良”的症状早已显现。

  曾经,为了备战1993年的第7届全运会,当时的八一队从南京部队调来了刘玉栋、从北京部队调来了李楠,从济南部队调来了范斌,当时王治郅也刚从八一青年队进入成年队。

  刘玉栋、范斌、李楠、王治郅,加上原有的张劲松、阿的江等人,这正是后来八一队称霸联赛的班底。

昔日八一男篮名将云集

昔日八一男篮名将云集

  可这批人才也几乎成为了他们最后的“家底儿”。

  伴随着大量地方部队篮球队被撤销,又受职业联赛市场化的冲击,八一队对于青年人才的吸引力日渐下降。

  以及随着CBA朝着职业化和市场化大步前进,资金、人员流动、外援以及球迷、市场运作已经形成了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八一队不能进入市场、不能进入流通显得与时代脱节。

  而如果将这一天八一男篮的缺席和判负定义为“八一队的职业联赛征战史事实上完结的一天”,回首望去,“铁军”痕迹的销蚀究竟始于何时?

  是2002年吗?这一年,属实算得上是中国篮球历史上划时代意义的一年。

2002年姚明率领上海队击败八一夺得联赛冠军

2002年姚明率领上海队击败八一夺得联赛冠军

  在当年的NBA选秀大会上,姚明当选状元秀,成为了NBA历史上首位外籍状元。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