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后再战同里杯,柯洁留下许多遗憾

昨天,第35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半决赛柯洁九段执黑与李钦诚九段之战弈至如图形势,棋局进入到了胜负关键之处

  一个致命的错觉导致一场脆败!七年后再战同里杯,柯洁留下许多遗憾

  昨天,第35届同里杯中国围棋天元赛半决赛柯洁九段执黑与李钦诚九段之战弈至如图形势,棋局进入到了胜负关键之处。“快枪手”李钦诚九段白1“连扳”好棋,凭借着“劫材”的优势,给柯洁黑棋出了难题。

  据围棋AI“绝艺”的提示,目前黑棋应该在“B3”位制造“劫材”,胜负之路应该还比较漫长。实战柯洁黑2“二路拐”出现重大错觉,导致形势急转直下。因为,李钦诚白3、5之后,白7“一路虎”之后,白棋十分轻易地就地“净活”,黑棋溃败。

  赛后,柯洁九段坦承:“我在右侧的对攻中出现了错觉而导致失败。”  

  这是7年后,柯洁重回同里,重回天元赛。只是,正当许多人对他寄予厚望之际,他却速速落败,匆匆离去,留下许多遗憾。

  2014年,17岁的柯洁勇夺天元赛挑战权,面对陈耀烨,意气风发,三番棋首局就挑落对方。同里的朋友,许多人对那一场决赛仍记忆犹新。

  “那时他还是个孩子,妈妈陪着。”一位天元赛的工作人员回忆,当时同里天元文化苑刚落成,柯洁与陈耀烨在苑内的落地大棋盘上,还搬动巨大的棋子,为决赛首盘棋下了前几步。

  多年不见,在同里朋友眼里,柯洁长大了很多,早已从青葱少年,变成一个大人。签到簿上,有人看了半天说,“哦,这是柯洁的签名啊!我都没认出来。他刚才戴着口罩过来,我还以为他在路上呢。”

  同里的朋友、棋手,都希望柯洁能在天元赛上有出色发挥,一路杀入决赛,与杨鼎新争夺天元。同里也称得上是柯洁棋手生涯一个重要的节点。虽然那年挑战陈耀烨失败,但翌年柯洁便在百灵杯上拿到自己的第一座世界冠军,并成长为中国围棋第一人。2019年的倡棋杯,柯洁也在同里拿到了冠军。前晚的天元赛四强赛欢迎会上,柯洁说:“我来过同里两三次,这个地方环境优美,交通便利,我也期待在这么漂亮的地方,下出精彩的棋局。”

  对由中国围棋协会和新民晚报创办的天元赛已来到第35届,柯洁也有自己的评价,“如此快节奏的现在,能坚持那么长时间做同一件事情,真的很不容易。希望这个比赛能继续保持下去。”

  但多少有些遗憾,四强赛,柯洁执黑速败于“快刀”李钦诚。这局棋,才下了70手左右,柯洁就发现自己在右上角的对攻中发生错算,让白棋十分轻易地“净活”,遂不断摇头,至132手就推枰认负。赛后,他与李钦诚复盘花了不少时间,检讨自己的失误。棋桌上,世界冠军也非常懊恼,称自己打出了勺子。

  离开赛场,柯洁径直回了酒店。一路上,他拿着手机复盘,看他有些咳嗽,司机递过来一颗糖,他摇摇手没拿。昨天下午,他便订机票赶回北京。接下来的行程,还是挺赶。他在清华大学还有学业,4月18日,则要参加在上海的倡棋杯本赛。棋友们则希望,下一场,柯洁能再展八冠王风采,不留遗憾。(新民晚报特派记者 金雷 同里今日电)

【编辑:梁静】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