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射击4年奥运摘银,16岁少年书写传奇

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的最后一枪,盛李豪打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成绩。经过半年训练,盛李豪就已达到全国

  (东京奥运)练习射击4年奥运摘银,16岁少年书写传奇

  中新社东京7月25日电 题:练习射击4年奥运摘银,16岁少年书写传奇

  中新社记者 宋方灿

  10.8环!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的最后一枪,盛李豪打出了一个近乎完美的成绩。  

  尽管因为对手表现稳定,未能最终逆转,但盛李豪仍夺得一枚银牌,也书写了属于自己的传奇。

  这一天,距离他的16岁生日刚过去233天。

  一见钟情,爱上射击

  如果不是因为疫情导致东京奥运会推迟一年举行,刚读高一的盛李豪,可能正央求着爸爸妈妈在这个暑假带着去哪里玩。

  盛李豪2004年12月出生在张家港杨舍镇,和大多数的小镇少年一样,他读书,也爱玩游戏。13岁的时候,父亲带他到一家射击俱乐部玩耍。第一次摸枪,他就表现出极高的天赋,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在曾是专业队员的俱乐部老板的推荐下,盛李豪加入了苏州市业余体校射击队。经过半年训练,盛李豪就已达到全国成年人比赛的前列水平,并被江苏省射击队步枪教练姚烨相中。

  对于射击,性格略显内向的盛李豪具备超越其年龄的专注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训练和比赛中能很好地做到稳心、稳身、稳枪。同时,他训练刻苦、爱动脑子,做事一步一个脚印。有了良师指点,盛李豪的天赋被激发出来,进步神速。他获得了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气步枪的个人等三枚金牌。2019年年底,他第一次代表国家参加亚洲锦标赛,就获得青年组团体冠军和个人第三名。

  奥运之路,坎坷辉煌

  东京奥运会延期后,国家射击队进行了改革,扩大了选材范围,通过2020年9月和11月的全国冠军赛和全国锦标赛进行“海选”,这给了盛李豪千载难逢的机会。进入奥运参赛的选拔赛后,不同于其他国家队名将74分、59分、58分的比赛起点,盛李豪从0积分开始一路追赶、反超。

  虽然盛李豪的启蒙教练沈超都坦言盛李豪参加奥运“仅存在理论上晋级的可能”,但他不气馁,凭借自己扎实的基本功,几乎场场选拔赛都是冠军,最终获得个人赛和混团赛选拔赛的第二名,踏上了通往东京奥运会的末班车。

  赛场鏖战,勇夺一银

  7月25日,奥运会的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打响。在资格赛中,盛李豪仅列第八,不过决赛中他发挥沉稳、老到,成绩很快就处于前两位,在淘汰赛最后的两组比赛中,他接连打出21.1环的出色成绩,超过美国选手沙纳的20.7环和20.3环,只是因为前面分差较大,而屈居亚军。

  走下赛场,对于能够首次参赛就为国家夺取一枚银牌,盛李豪感到很高兴。“我决赛表现还行吧,比赛中没什么压力。教练也让我思想放松,别想太多。”对于第一次的奥运之旅的感受,盛李豪表示“很热闹”。

  赛后,奥运会官方确认,盛李豪成为奥运会历史上最年轻的射击奖牌获得者,打破了原先保持了近百年的历史纪录。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