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动起来 就现在

有些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平时没有症状,一发病可能就是中风,脑梗、心梗。我一直对自己的身体信心十足,

  全民健身:动起来 就现在(健康故事汇)


  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落幕不久,奥运健儿带来的拼搏余温尚未褪去,很多人将观赛热情化为锻炼动力,纷纷加入健身行列。而再有不到半年,北京冬奥会也将拉开大幕。

  近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21—2025年)》,明确未来5年将着力解决全民健身区域发展不平衡、公共服务供给不充分等问题,促进全民健身更高水平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健身和健康需求。  

  一天24小时,您在健身上花多久时间?

  您有多久没有健身了?

  还记得体育锻炼后那种酣畅淋漓的感觉吗?

  本期“健康故事汇”介绍3位不同年龄段的健身达人,他们分别是“50后”“70后”和“90”后,希望他们的健身技巧和对健身的思考,对您有所启发。

  全民健身趁现在,让我们一起动起来!

  “50后”——

  健康管理是一辈子的事儿

  傅振国

  今年是我退休第十个年头,每天锻炼一小时,是我多年养成的锻炼习惯。

  以前工作时,需要久坐办公室、常对电脑,为了预防颈椎痛、腰肌损,我有一个小窍门,那就是多做“小动作”。利用碎片时间,快走几步,慢跑一圈,伸伸胳膊,弯弯腰腿。能站就不坐,能走就不站,跟现在网上流行的段子“能坐着就不站着,能躺着就不坐着”刚好相反。

  每当伏案一小时左右,我就放下手中的活儿,去走廊里走两趟,活动一下筋骨。这样调节后,再回来工作效率可能更高。平常上下楼梯,不坐电梯,上下班能走路就不坐车。只要是锻炼身体的“有心人”,再忙也有足够活动身体的时间。

  除了多做“小动作”,我还养成了每天万步走的习惯。现在每天早起,我要慢跑30分钟,晚上快走30分钟,这样每天大约能走1万步。以前工作日时,抽整段时间锻炼比较奢侈,我就把万步走分解为3个“半小时”,早晨、午饭后和晚上临睡前各走一次,每次快步走30分钟。3个30分钟,就能走1.2万步。

  有心万步走的人,总能见缝插针,忙里偷闲坚持步行。有的人白天工作办事,按绿色出行的要求,3公里内步行,5公里内骑车,10公里内公交。为解行走时单调枯燥之忧,还可以找二三知己、同事、朋友一起走,或是采取常换万步走路线、走路时思考问题、边走边听广播等办法。

  退休十年,我对健康有了新的感悟。

  在我看来,健康实际上分“心健”与“身健”两个方面。心健在前,心健才能身健。

  有的朋友虽然有医保,体检也不用自己出钱,却从来不去体检。理由是:“我吃嘛嘛香,我的身体我知道,不用检查。”还有的朋友说:“如果查出癌症来,害怕、痛苦,又治不好,死得快。不如糊里糊涂过,反而活得长。”

  这话不对。

  有些疾病,比如心脑血管疾病,平时没有症状,一发病可能就是中风,脑梗、心梗。

  我们常常惊呼:昨天看他好好的,怎么说死就死了呢!往往就是突发心脑血管疾病。

  其实,慢病的发展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一般来说,50岁以后,人们应该每年做一次深度体检,特别是癌症和心脑血管病的筛查。近几十年来,医疗技术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很多大病能够做到早发现、早治疗。有的癌症发现得早,尽早干预后就没事了。有的能带瘤生存,10年、20年,将癌症变成一种慢性病。

  上了年纪的人,如果不去体检,误了治疗的“窗口期”,医生无力回天,亲人只能“徒呼奈何”。有些朋友对自己的身体过分自信,轻视体检,好像自己天生不会染上大病。想想看,大家都是肉体凡身,呼吸的都是同一片天下的空气,吃的都是附近菜场超市买回的食物,别人会生病,为什么疾病偏偏不找你?

  我一直对自己的身体信心十足,当过兵,年轻时飞行员体检都能过关,平常不抽烟、不醉酒、不熬夜、爱运动。2000年夏的一天,上楼梯时感觉胸部有点痛,我以为是胃痛。到家后,躺在沙发上一会儿就不痛了。次日起床,觉得浑身无力。想想不对劲,这不像胃痛。赶紧开车到附近医院,抽血化验,结果出来,医生告诉我,你很可能是心肌梗塞,要马上转大医院,而且不让自己开车去,让大医院派一辆救护车来。

  天哪,竟然要坐救护车!

  到大医院一检查,坐实了冠心病,坐实了心肌梗死。万幸,心脏上3个主动脉还好。

  这件事让我想了好久。为什么身体状况很好、生活习惯很好、一直注意锻炼身体的人,竟然会心肌梗死?

  我们大部分人对自己的身体并不清楚,对发病的机理更不了解。平常只看到身体好的一面,很难看到潜伏很久很深的病魔。

  怎么办?唯一的办法就是平时注重锻炼,每天锻炼一小时。同时思想上要重视体检,以做到对疾病及时发现,及时治疗。

  “七零后”——

  “跳舞让我有颗年轻的心”

  本报记者 王美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