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首场国家级青少年攀岩比赛在江西全南火热开赛

绝美全南,勇攀高峰。8月8日上午,正值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2022第六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暨2022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江西全南站)在中国(全南)攀岩小镇火热开赛。共有来

绝美全南,勇攀高峰。8月8日上午,正值我国第14个“全民健身日”,2022第六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暨2022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江西全南站)在中国(全南)攀岩小镇火热开赛。共有来自全国1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67支代表队和代表个人参赛的344名运动员参赛,在飞“岩”走壁间展现攀岩这项新兴时尚运动项目的独特魅力。

 

图为全南籍亚洲攀岩冠军钟林财代表教练员宣誓。

 

图为2022第六届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暨2022全国青少年U系列攀岩联赛(江西全南站)开幕式现场。

 

本次比赛是自2020年疫情以来首次举行的全国少年攀岩锦标赛,也是全南县举办的首场全国性攀岩赛事,有效助力攀岩行业相关单位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的复工复产,也推动了“全南攀岩”品牌建设和体育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本次大赛为期三天,分U11(10-11岁)、U13(12-13岁)、U15(14-15岁)3个年龄组和男女2个组别,设有难度赛、攀石赛、速度赛和全能赛4个项目,其中难度赛和攀石赛单项不颁发奖牌,全能赛排名由难度赛和攀石赛2个项目的单项排名按照一定规则计算得出,各组别全能赛和速度赛2个项目共计产生20枚金牌。据悉,攀岩大赛由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中国登山协会、江西省体育局主办,江西省体操运动管理中心、赣州市体育局和全南县人民政府承办,全南县教育科技体育局协办。

 

 

图为攀岩运动员在速度赛中进行激烈比拼。

 

上午8点25分,伴随着一道彩烟墙的升起,拉开了此次攀岩大赛的序幕。赛场上,运动员们摩拳擦掌、情绪高涨,用挑战自我的精神勇攀高峰,在岩壁上翩翩起舞,而观赛的领队、教练和家长们,头顶烈日为运动员们加油鼓劲、呐喊助威。

 

图为攀岩运动员正在“飞檐走壁”。

 

近年来,随着攀岩运动相继入奥、入亚、入全进入全新发展阶段,全南县借助世界攀岩冠军钟齐鑫家乡这张亮丽名片,抓住历史机遇,着力把攀岩小镇打造成全国首家集专业攀岩培训、攀岩比赛、攀岩旅游于一体的全业态攀岩赛事活动基地、群众性的攀岩运动普及基地、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的攀岩旅游重要打卡地,已成功创评为国家4A级景区。大力实施攀岩五进、人才十百千万、品牌赛事、攀岩+旅游等“四大工程”,以攀岩为特色,深入推进“攀岩+旅游”,越来越多的攀岩队伍、场馆如雨后春笋般涌现,3个校园攀岩基地拔地而起。目前,全县有24名教师获得国家职业资格攀岩初级社会指导员证书,组建了160余人的县青少年攀岩队,并在县城中小学校常态化开展攀岩进课堂和训练活动,全南攀岩未来可期。

品牌赛事引爆旅游热度。攀岩项目,既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又彰显了“岩壁芭蕾”的独特魅力。全南县以举办攀岩赛事为契机,自2020年起,全南县连续举办了两届赣州市青少年攀岩锦标赛,2022年1月举办全省青少年攀岩锦标赛,打响了“全南攀岩”品牌,推动攀岩运动进校园、进景区,攀岩运动已成为全南扩大对外交流、激活旅游动能、展示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的重要窗口。该县为做好“体育+旅游”文章,以赛为媒,拓展旅游外延,形成以赛促旅、以旅带文、文体旅共进的新业态,赢得了越来越多大型体育赛事的青睐,相继承办了全国纸飞机大赛、桃江旅游文化节、全省门球赛、越野车邀请赛、“冠军领航”荧光夜跑等系列赛事和活动,全民健身蔚然成风。

为保证比赛顺利举行,比赛期间该县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安排专人每天对比赛场馆、驻地酒店进行消杀,做到人、物和环境同防,为攀岩大赛保驾护航。(供稿:陈海明、刘荣毅; 摄影:陈卫华)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