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会徽设计,到卡塔尔建筑,在抖音发现世界杯的人文之美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会徽包含了哪些内容?金碧辉煌的场馆是如何设计建造的?此次世界杯为什么被称为艺术的世界杯?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抖音上的不少创作者们还把目光投向了赛场之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会徽包含了哪些内容?金碧辉煌的场馆是如何设计建造的?此次世界杯为什么被称为“艺术的世界杯”?四年一届的世界杯,抖音上的不少创作者们还把目光投向了赛场之外的风景,从艺术、历史、文化等人文角度挖掘出足球之外的有趣知识,让网友们得以通过短视频和直播感受世界杯的多重魅力。

集合多重灵感的会徽设计

今年世界杯标志是FIFA世界杯第一个完整的3D标志,当标志动态旋转时,可以看到一个圆环,包含多重含义:足球形状、模拟足球运动的碰撞轨迹,以及数字“8”象征的本届世界杯的8座球场和象征连接万物的无穷大符号……创作者@日站君讲设计 通过抖音,揭开本届世界杯的多种设计奥秘,比如世界杯标志的设计灵感就源自阿拉伯服饰图案、沙漠沙丘的起伏形状以及官方大力神杯的图形轮廓。

 

作为设计美学创作者,@日站君讲设计 自2018年入驻抖音以来,发布了近千条介绍艺术和设计师的短视频,获赞超200万。本届世界杯期间,他就用一系列视频介绍了世界杯中的美学元素和设计理念。比如由中国铁建国际集团承建的本届世界杯主场馆卢塞尔体育场是全球最大跨度、双层交叉索网屋面单体建筑;而大力神杯不仅象征着足球的至高荣誉,也是一件经典的雕塑佳作。这座由意大利雕塑家Silvio Gazzaniga设计的冠军金杯,用螺旋形的延伸曲线,和杯身上雕刻的两名运动员的生动形态,充分展现了那令人激动的胜利瞬间。“每当球员们捧起大力神杯并亲吻它的时候,完美的设计与至高荣誉相得益彰。”

每届世界杯的海报不仅是四年一度球迷热情的集中表达,更是东道主展现本国设计文化的绝佳窗口。热衷于在抖音分享艺术故事的@艺术有毒 从五幅最具代表性的海报入手,给网友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艺术鉴赏课。无论是西班牙国宝级艺术家Joan Miro的抽象派画作,还是本届世界杯海报用黑白摄影表现传统文化与足球之间的关系……网友们通过短视频感受到了不同艺术家的创作风格,也从一幅幅风格鲜明的作品中看到了足球的绮丽多彩。

 

image.png

透过足球,看见卡塔尔的人文之美

随着世界杯的举行,卡塔尔这个神秘的阿拉伯国家也向世人揭开了面纱。在抖音,创作达人们围绕卡塔尔的建筑、国旗等推出了相关知识类短视频,让更多人得以从人文角度感受这个世界杯举办国的丰富多彩。

@金箍姐姐@艺术 是抖音上的一位艺术科普创作者。世界杯期间,“金箍姐姐”以“卡塔尔的艺术帝国”为题,带领网友走进卡塔尔的博物馆建筑艺术。比如出自华人建筑师贝聿铭之手的多哈伊斯兰艺术博物馆,用简单的白色石灰石和几何叠加的方式,勾勒出颇具伊斯兰风情的建筑风格;有着“沙漠玫瑰”之称的卡塔尔国家博物馆,则用花瓣般的建筑展现出阿拉伯世界的复杂与诗意。视频最后,“金箍姐姐”指出,“卡塔尔王室用财富推动艺术与文化的变革,让这个沙漠王国更加令人瞩目。”

擅长用有趣的故事分享艺术、人文知识的首都师范大学美术教师、画家杨藩,则在抖音账号@杨藩讲艺术 中,从历史角度讲解了卡塔尔国家的国旗演变。从最初的“一块红布”,到国旗上“菜板”样锯齿图案的由来,杨藩生动幽默地为网友们讲解了卡塔尔国旗背后的故事,让人们在足球之余对这个国家增加了更多了解。

 

image.png

花式解说让足球更有趣

世界杯是足球的盛宴,但足球远不止世界杯。在抖音,还有不少创作者从足球解说的语言魅力,参赛国家的英文常识等角度解析足球,为网友们在观赛之余增加更多趣味和谈资。

在抖音娱乐视频自媒体@芒果妈妈 发布的一条“你真的永远可以相信中国解说”的短视频中,创作者用中国解说员们在不同足球赛事上的精彩解说,向网友们展示了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和诗意情怀。比如“爱上一件事物并非爱它的成败,爱的是它的气质”描述了往届世界杯中阿根廷的失利;而2019/20赛季法甲第21轮比赛中内马尔将进球送给科比,解说为“万岁更相送,贤圣莫能度”。这条短短32秒的视频吸引了近7万网友点赞,还有网友留言表示,“解说真的很能展现一个国家的文化底蕴”“这就是中国文字的浪漫和寓意”。

“为什么世界杯经常有两支英国球队参加?”在抖音拥有上百万粉丝的英语创作者@Bingo 用一条短视频为网友科普了这一知识盲区。视频中,Bingo指出,当英国被称为“the UK”时,代表的是英格兰、威尔士、苏格兰、北爱尔兰4个国家,因此他们可以各自代表自己的国家出战世界杯。

 

image.png

借助短视频和直播,抖音上的知识达人们从历史、文化、艺术等不同角度,向人们呈现了一个更为全面和立体的世界杯盛景。事实上,足球及相关知识只是抖音知识版图中的一小部分,抖音平台上还有着物理、历史、天文等不同领域的丰富知识。据《2021抖音泛知识内容数据报告》,去年平台内泛知识内容播放量年同比增长74%、占平台总播放量20%。抖音上的知识达人们,正在用不同的角度和手法拆解内行和外行之间的壁垒,将有趣的知识带到人们身边。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