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传统 吉林乡村女孩“摔”出别样人生

” 虽然成绩不好,但曲莹训练却最为认真,这引起了时任吉林省体校摔跤队教练刘洋的注意,在其劝说下,她加入了

  七月伏天,又热又闷。摔倒、爬起,再摔倒、再爬起……吉林省女子摔跤队两个半小时的训练课,到最后比的是毅力。曲莹汗流浃背,不断通过呐喊给自己鼓劲儿。

  这个小女孩今年只有17岁,却已手握三个摔跤冠军头衔。

 

  2016年,曲莹在一次百米比赛后被体校教练看中,她就这样“跑进”了吉林省体校,但她很快发现“来到更大的舞台,自己是个垫底的。”

  虽然成绩不好,但曲莹训练却最为认真,这引起了时任吉林省体校摔跤队教练刘洋的注意,在其劝说下,她加入了摔跤队。

  那时,曲莹还无法知道,自己很快就会甩掉“垫底”标签,成为真正的冠军。

  曲莹出生在吉林省双辽市的小村庄,当地人认为女孩子摔跤不成体统,更不会有出息。曲莹父亲重病,母亲供她读书,希望她将来有份安稳的工作。练摔跤是母亲坚决反对的。

  前些年,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红遍中国,影片讲述了摔跤选手父亲克服社会固有观念将两个女儿培养成摔跤冠军的故事。刘洋在选拔人才时,也面对着类似的困难。

  “人们不懂体育的真正力量,只觉得练体育苦。”刘洋说,“这是招生难的一大原因。”

  在刘洋的申请下,吉林省体校免除了曲莹的伙食费,解决她的后顾之忧。“她身体条件不是那么优秀,但是她有冠军独有的东西,就是执着。”刘洋相信全力以赴的曲莹终会成功。

  2017年,曲莹首次踏上吉林省摔跤锦标赛的舞台便斩获冠军;2018年,在四年一届的吉林省运动会上再次夺魁;2019年,在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上又将冠军收入囊中。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是中国为东京奥运会选拔后备人才的一次大考。“这次夺冠后,小孩的自信心明显提升了。”曲莹的专项教练王宝说。

  曲莹说,摔跤帮助她摆脱迷茫,现在她也可以领到一份工资,在养活自己的同时,还能贴补家用,母亲早就理解了她,时常叮嘱她注意身体,这一切都让她感到幸福而充实。

  目前,曲莹的目标是参加明年举办的四年一届的全国运动会。“我还没打过成人赛,就想着去长长经验。”她说,“现在人生有了明确的目标,大步朝前走就好了。”

  而曲莹的伯乐,已转任吉林省体育局重竞技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的刘洋,仍在寻找着下一个“曲莹”。(完)

【编辑:陈海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