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退役9周年 变身女兆日月他依然为中国篮球战斗

6月20日,山东青岛,19/20CBA复赛第一阶段,北京首钢Vs辽宁衡业,姚明观战。在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后,国际篮联秘书

6月20日,山东青岛,19/20CBA复赛第一阶段,北京首钢Vs辽宁衡业,姚明观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20日,山东青岛,CBA复赛第一阶段,北京首钢Vs辽宁衡业,姚明观战。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中新网7月20日电 9年前的7月20日,中国篮球的旗帜人物姚明正式宣布退役。作为球员,他在NBA和国际赛场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而退役后,已经成为中国篮协主席的他,如今也正为中国篮球的发展继续发光发热。

  21世纪的第一个10年,在姚明的率领下,中国男篮曾重新迎来辉煌时刻。2006年日本男篮世锦赛与2008北京奥运会,中国队连续两届大赛杀入8强。

  其中,王仕鹏绝杀斯洛文尼亚、力战美国梦之队、险些攻克强敌西班牙、险胜德国从小组赛脱颖而出等等经典战役,至今犹在眼前。而这些比赛中,姚明永远是球队中最可靠的支柱。

2003年2月4日,NBA联赛,美国明尼苏达森林狼的凯文·加内特(左)与火箭队的姚明正在争抢篮板球。

2003年2月4日,NBA联赛,加内特(左)与姚明正在争抢篮板球。

  在2002年以状元的身份登陆NBA后,姚明在9个赛季中一共出战486场NBA比赛,场均得到19分9.2篮板1.6助攻1.9封盖。但长年累月的伤病,让姚明在2011年宣布退役。2016年,他入选奈史密斯篮球名人堂,一年以后,在万众期待中,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正为引领中国篮球的掌舵者。

  在去年的男篮世界杯中,中国男篮未能在家门口的比赛中小组出线,无法提前获得东京奥运会的参赛门票。作为篮协主席,姚明承担了巨大的压力。

  输掉与尼日利亚的最后一场世界杯比赛后,有记者在采访时问姚明,如果一定要有一个人为球队的失利负责,那会是谁?而身为篮协主席的姚明斩钉截铁地回答:“我。”

  然而这一次失利并不能抹去姚明对于中国篮球的贡献。今年年初,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CBA陷入长时间的停摆,姚明和他的团队奔走努力,积极制定防疫政策。最终CBA成为国内较早复赛的联赛之一。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场边举手庆祝。/p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中国篮球协会主席姚明在场边举手庆祝。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在复赛前,姚明在致CBA参赛人员的一封信中写过这样一句话,“作为国内第一个重启的全国性大型体育赛事,CBA的复赛对于全面推进复工复产,恢复生活秩序,战略意义深远,其社会影响已经超出了篮球运动本身。”

  而过去几个赛季,姚明领导下的CBA联赛,在联赛包装、外援政策、规范合同和球员选秀方面的多种尝试,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在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后,国际篮联秘书长扎格克里斯依然表示,姚明是引导和贯彻中国篮球改革的正确人选。

  9年弹指一挥间,姚明变成了女兆日月。曾经在姚明退役时,球迷们有着诸多不舍,好在他离开了赛场却没有离开中国篮球。感谢你大姚,感谢你为中国篮球所做的一切!(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