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2796年前就有了

当地时间2020年7月23日,日本东京,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多个建筑亮起奥运五环色灯光。而“深度”回味奥林匹

当地时间2020年7月23日,日本东京,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多个建筑亮起奥运五环色灯光。

当地时间2020年7月23日,日本东京,东京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多个建筑亮起奥运五环色灯光。

  “时光一逝永不回,往事只能回味。”

  歌里是这么唱的,可2020年告诉你,让你习惯于回味往事的,不仅仅是回不来的时光,还有没能如期到来的岁月。

  按照原本的安排,2020年的7月25日,也就是今天,世界体坛本该在万众期待中迎来奥运圣火照耀下的激情碰撞——这是原定日程中,2020东京奥运会的第一个比赛日。然而突如其来的疫情让这一年的世界体育按下了暂停键,包括东京奥运会。

  正是由于体育世界留出了大片大片的“空白”,人们得以将往事更完整的回味。

2020东京奥运推迟给体育世界留下大片空白。

2020东京奥运推迟给体育世界留下大片空白。

  而“深度”回味奥林匹克往事,记忆可以逆流回溯至2796年前——公元前776年的7月21日,第一届古代奥运会在古希腊诞生。

  起源

  献给宙斯的运动会可能缺席但不会迟到

  有资料显示,古代奥林匹克诞生的时间,是在公元前8世纪70年代,精确一点说,在公元前776年的7月21日,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首次举办。

  如果对这个时间进行一个定位,大约那时中国历史刚刚发展到西周末,周幽王姬宫湦在位时期。也就是说,这边故事中周幽王点燃烽火台和诸侯开玩笑的同时,可能遥远的地中海岸也在“玩火”,不过点燃的是奥运圣火。

  美国达特茅斯学院古希腊历史教授保罗·克里斯滕森曾解释说:“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本质是在一个宗教圣地举行的宗教节日。”

2020东京奥运推迟给体育世界留下大片空白。

2020东京奥运推迟给体育世界留下大片空白。

  确实,关于古代奥林匹克的起源有很多种,其中不乏与古希腊神话故事相关,其中最著名的是佩洛普斯的故事。

  相传希腊国王俄诺马尔斯有一个女儿,年轻貌美。但国王收到预言,他的女婿会在未来夺走他的王位,国王因此对求婚者提出了“比武招亲”,不过那时比拼的,是战车。

  老国王自然是有备而来,依靠战神赠送的马车和马鞍,他一连将12位挑战者斩于马下。直到第13位挑战者出现,他买通了国王的马夫在战车上做了手脚,从而击败了残暴的老国王,抱得美人归。

雕塑《弓箭手赫拉克勒斯》。供图

雕塑《弓箭手赫拉克勒斯》。供图

  大力士赫拉克勒斯为了向他表示祝贺,举行了盛大的体育比赛,从而开创奥林匹克运动盛会。而这第13位挑战者,就是宙斯的后代佩洛普斯。

  神话当然是虚构的,如今对古代奥运会起源史,一个更具说服力的说法是,由于古代希腊是城邦制,城邦间常常发生摩擦甚至战事,因此古希腊人对于强健的体魄极为崇尚,久而久之发展出了大规模的体育竞赛。

  另一方面,运动会期间的停战又象征着和平,也让人们对于奥运会更加向往。由此,古代奥运会诞生并逐步兴盛。

  值得一提的是,据统计自公元前776年起,到公元393年止,古代奥运会一共存在了293届。

资料图。视频截图

资料图。视频截图

  但实际上,古代奥林匹克举办的次数远没有这么多,因为根据那时的规定,哪怕当年的赛事没有举办,也会统计为一届。因此哪怕在这期间,地中海地区经历了雅典大瘟疫等多重考验和灾难,古代奥运会也是没有延期或取消这个说法。

  发展

  在女神“家里”的篝火烧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