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百余名骑士竞速“青藏之窗”:体悟青春拼搏精神

7月31日,2020年“冶力关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自行车联赛甘南站比赛鸣枪开赛,吸引了七百余名自

  中新网甘肃甘南7月31日电 (艾庆龙)一声枪响,七百余名自行车爱好者开启了竞速模式。身着红色短袖和蓝色短袖的史磊和刘英凯一前一后在公路上快速前行。在进入长达2.3公里的隧道时,史磊回头提醒刘英凯保持距离,小心摔倒。

  7月31日,2020年“冶力关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自行车联赛甘南站比赛鸣枪开赛,吸引了七百余名自行车爱好者参与。

7月31日,2020年“冶力关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自行车联赛甘南站比赛鸣枪开赛。 马富春 摄

7月31日,2020年“冶力关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自行车联赛甘南站比赛鸣枪开赛。 马富春 摄

  陕西一高中化学老师的史磊与兰州工业学院学生刘英凯与组团前来的“骑士”不同,均身单影只。赛前,两人在熟悉赛道时相遇,因自行车共同话题成为朋友。拥有10年骑行经历的史磊毫不吝啬,教授给刘英凯骑行技巧。

  甘南州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与黄土高原西部过度地段,是藏地与中原文化的交汇带,被称为“青藏高原的窗口”,其境内大部分地区在3000米以上,境内草原广布。

  “赛道翻山越岭、趟河涉溪,途径高山、草原、森林、峡谷等多种地形地貌。”甘南州风行者自行车协会秘书长安文辉介绍说,赛道设计既注重展示自然景观,也注重展示城市和乡村魅力,希望给“骑士”带来脱离城市喧闹的感觉,在赛道上感受田园风光。

  作为外地人的史磊和刘英凯在比赛中有点不适应高海拔,速度逐渐放慢,当途径八角花谷时,被眼前景色所吸引。赛后刘英凯回忆说,山谷中飘着一层雾气,各色花朵若影若现,给人一种雾里看花的感觉。

  “比赛就如人生,需要激情。”史磊说,自行车运动不仅使他体魄强健,更让他时刻处在“青春时刻”。

  “青春最大价值便在于拼搏。”在史磊看来,高考就像一场自行车比赛,同样的起点,同样需要竞争,甚至“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因此,他授课时,会将比赛时的感悟与学生交流分享,鼓励他们咬牙坚持到最后。

  据悉,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累积吸引九千余名国内外骑行爱好者参与。

  “藏地传奇已不仅仅是一场文体活动,更是甘南藏区文化旅游大融合、大发展的新亮点。”共青团甘南州委副书记王宏林认为,体育赛事是甘南旅游经济探索和发展的新业态,更是展现自然风光、独特民族风情的舞台。(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