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可名状的苦涩:铿锵玫瑰,在隐秘的角落盛开

中国足协供图 密集赛程带来的运动强度可想而知,集中在云南海埂训练基地封闭办赛的“生存条件”,也无法与男足

  阳光普照大地。可我们生活的世界,仍有很多“隐秘的角落”。

  停更6年之后,中国女足的微博从今年5月起又开始“营业”了。相较6、7年前,现在的“中国女足”变得更详实、专业,也更接地气,有人情味。

  可互动数据,甚至不如上一代。

女超联赛开幕式,各队代表依次走入场地中央。图片来源:中国女足官微

超联赛开幕式,各队代表依次走入场地中央。图片来源:中国女足官微

  一眨眼,距离中国女足在法国世界杯遗憾收场,已经过去一年有余。帅位上的贾秀全依然在认真带队,他麾下的女足队员,换了好多。可和发生在中国男足身上的风吹草动比起来,这支球队身上的变与不变,只能用鲜为人知形容。

  二进宫的里皮愤然离职、李铁上任,这是中国体坛的大事;张玉宁领衔的男足奥预赛出局,引来了网络上的好些争议;甚至,中国足协在一次赛后表述上的偏差,也让“差强人意”有了全新的注解……

  这时候,中国女足在沉默里完成了一季缩水的联赛,又在疫情威胁下远征澳大利亚,险些掀翻主场作战的强敌。

中国女足征战奥预赛期间,核心球员王霜无法与球队汇合。 王霜个人微博截图

中国女足征战奥预赛期间,核心球员王霜无法与球队汇合。 王霜个人微博截图

  姑娘们很难。因为一场疫情,奥预赛时间推迟,办赛地也从中国改到了澳大利亚。几经周折抵达澳洲之后,球队又在宾馆里度过了14天枯燥的隔离期。

  重新站上绿茵场的第二天,中国女足就迎来了奥预赛的第一场对决。当时阵中,少了被困武汉的王霜。许久没有系统训练的球队,让人狠狠捏了一把汗。

  即便如此,姑娘们的表现也很棒,要不是强敌澳大利亚的读秒绝平,中国队就能在今年二月提前锁定一张奥运门票。

北京时间2月13日晚,中国女足奥预赛上1:1战平澳大利亚。截图为中国女足破门瞬间。 微博截图

北京时间2月13日晚,中国女足奥预赛上1:1战平澳大利亚。截图为中国女足破门瞬间。 微博截图

  可网络上,属于中国女足的音浪,一如既往不强。少数评论里,还总被一种“比较”所主导。看见女足争气的时候,“夸奖”的中心思想大抵是——“瞅瞅咱们女足,男队领那么多钱害臊吗?”

微博评论区截图

微博评论区截图

  传统认知下,女足的存在似乎少了一些独立。但中国女足脚下的路,是一代代女足国脚披荆斩棘趟过来的。无论情愿与否,她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沉默、安静。

  同样姗姗来迟的女超联赛新赛季,开赛时间比中超晚了将近一个月,轮次却飞也似地赶了上来。已经结束的赛程里,中超每轮周期固定在5天,女超只有3天。

球员抵达赛区。中国足协供图

球员抵达赛区。中国足协供图

  密集赛程带来的运动强度可想而知,集中在云南海埂训练基地封闭办赛的“生存条件”,也无法与男足相提并论。而相较场地环境和比赛压力,在中国踢球的女足队员真正迫切需要改善的问题,是她们总是“不被关注”。

  对比平台直播间的互动参与人数,卫冕冠军江苏女足的比赛聊天室显示的实时在线人数不足2万人,这一数字显然比不了任何一场中超比赛

  再具体一点,数字上的差距,上百倍。

女超各队所在的海埂基地门口。 中国足协供图

女超各队所在的海埂基地门口。 中国足协供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