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诉频发,北京体育局对预付式消费作出风险提示

为维护广大体育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现作如下风险提示: 一、预付式消费风险增大。受疫情影

  中新网北京12月28日电 北京市体育局日前发布公告,针对近期体育行业采用“先交钱、后消费”的各类体育服务产品的预付式消费投诉,对消费者作出风险提示,建议消费者应在消费前慎重选择体育服务提供商家,认真签订书面交易合同,避免购买大额度、长时间的预付消费产品,坚持索取交易凭证和发票。

北京市体育局网站公告页面截图

北京市体育局网站公告页面截图

  北京市体育局《关于体育行业预付式消费的风险提示》公告全文如下:

  根据有关监测信息,近期本市体育行业预付式消费投诉呈高发、频发态势。为维护广大体育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现作如下风险提示:

  一、预付式消费风险增大。本提示所称预付式消费产品包括各类预付式体育健身会员卡(年卡、季卡、月卡等)、私教、体育培训、健身课程等,泛指采用“先交钱、后消费”的各类体育服务产品。受疫情影响,近期健身行业并店、撤店等现象突出,预付消费风险增大,请广大体育消费者提高警惕。

  二、应认真核实经营主体信息。付费交易前,要认真确认经营主体资格,注意核实营业执照、许可证照是否具有合法性,经营地址与营业执照的注册地址是否一致等。认真查验所开具发票是否与营业执照上的单位名称一致。建议选择证照齐全、经过主管部门备案、社会信用较好、健身环境舒适、经营状况好的体育经营主体。

  三、应慎重选择体育服务提供商家。对未能取得合法经营资格的健身场所,或规模较小、环境较差、经营和管理状况不佳、开业时间较短或经营场所租赁期将至、存在停业(歇业)、撤店等风险的商家,消费者要慎重选择,避免遭遇消费纠纷。

  四、应认真签订书面交易合同。消费者办卡时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应仅依口头承诺。在交易时应认真签订书面交易合同,为事后维权提供法律依据,并应重点关注以下内容:“交易冷静期”,预付卡使用、退卡方式,记名卡还应包括挂失、转让方式;明晰收费标准和服务标准;消费者的权利、义务;纠纷处理原则和违约责任等。应避免与提供健身服务的个人发生交易或签订交易合同。

  五、应避免购买大额度、长时间的预付消费产品。预付消费的额度越大、消费周期越长,消费的风险越大。消费者在办卡时应遵守市场基本规律,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应保持理性消费。建议每次预付交易额不超过3000元,以免出现纠纷造成较大经济损失。倡导购买相关保险产品规避风险。

  六、应坚持索取交易凭证和发票。为保障消费权益,预付交易时一定要坚持索要正规发票,并妥善保管。一旦发生消费纠纷问题,便于司法申诉和维权。

  七、纠纷投诉处理。出现预付卡消费纠纷后,消费者可依据交易合同(协议)约定的纠纷解决方式解决,也可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向消费者保护组织寻求帮助。或采取合同仲裁、司法起诉方式解决。如经营者已关门或无法联系,其行为涉嫌恶意侵占他人财产,消费者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处理。

  “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已成为现代社会管理的基本模式。失信欺诈必将与时代格格不入,必将失去整个市场。因此,倡导全市体育经营主体,要尊重市场、遵守市场规律,珍惜发展机遇,坚持诚信经营,共同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以优质服务赢取市场。另外,倡议积极尝试“年会员、月缴费”等多元营销方式,降低消费风险,增强客户黏性。(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