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帅接连下课 CBA主教练也成为“高危”行业啦?

在李春江下课当天,北京83:105惨败于辽宁,本赛季19场比赛后,他们仅取得7胜12负,主教练帕亚加尼下课的呼声越来

浙江广厦控股队教练李春江与球员交流。/p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资料图:李春江与球员交流。中新社记者 韩海丹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31日电(王昊) 本月初,2020-2021赛季CBA常规赛第二阶段在浙江诸暨揭幕。第二阶段中,不乏经典赛事。而除了赛事之外,一些球队的主教练人员变动同样引人关注。

  22日晚,浙江广厦俱乐部宣布,主教练李春江改任球队顾问,球队助教王博出任主教练。在本赛季李春江执教的19场比赛中球队9胜10负,仅排名积分榜第十。

  然而,很多球迷对此表示惊讶,在他们看来,还有另一支球队的主教练更应该下课。

视频资料截图。

帕亚加尼在球队训练中。视频资料截图。

  在休赛期引入李慕豪、范子铭两员内线大将的北京首钢,本赛季开赛后的表现却让人大跌眼镜。在李春江下课当天,北京83:105惨败于辽宁,本赛季19场比赛后,他们仅取得7胜12负,主教练帕亚加尼下课的呼声越来越高。

  果不其然,23日首钢俱乐部宣布,帕亚加尼变更为球队顾问,上赛季曾在半决赛带队和广东大战三场的解立彬接任主教练。

  尽管过去CBA也常有球队更换主教练,但两位名帅接连下课还是有些特殊,尤其李春江已经执教广厦七年了。实际上,由于受到疫情和联赛政策改动的波及,本赛季CBA的教练要面对更多的困难。

  从上赛季CBA复赛开始,整个联赛一直都是集中封闭进行。长时间与外界隔绝,对于球员的心理是不小的挑战。球队成绩好的时候还好,一旦成绩起伏甚至陷入连败,那么球员很容易出现负面情绪,进而进一步影响场上的状态。

帕亚加尼在球队训练中。视频资料截图。

帕亚加尼在球队训练中。视频资料截图。

  在这样的情况下,主教练相比以往需要对球队有着更强的掌控力。身为欧洲名帅,帕亚加尼在战术层面肯定有他的可取之处,但来到北京执教后却有些“水土不服”。

  据北京媒体报道,在第17轮北京负于山西的比赛后,本该客队北京先进行新闻发布会,但在主队山西的发布会结束后,帕亚加尼才带着外援姗姗来迟。这是因为,国内球员没人愿意在发布会露面。

  当然,在赛场内外展现负面情绪的球队也不仅是北京队。这样的局面一定是多种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但看起来换主教练是最可能立竿见影改善局面的办法。

几乎每一年李春江的生日,广厦官方微博都会送上祝福。

几乎每一年李春江的生日,广厦官方微博都会送上祝福。

  受到全球疫情形势的影响,从上赛季开始,一些球队的外援便无法归队,不仅如此,更是有不少球队签约外援的预算下降。此外,随着CBA在本赛季继续推动外援相关条例,也进一步限制了外援的上场时间。

  基于上面这些原因,CBA暂时驶离了“壕”气十足囤外援的行进轨道,甚至及时进行调整都已不再容易。也正因如此,李春江下课,与广厦的糟糕表现和外援钱德勒的突然离队是分不开的,这一定程度上加速了他的离任。

  和广厦情况类似的还有山西队,在第17轮山西110:95战胜北京的比赛中,本赛季场均能够得到28.6分的山西外援富兰克林受伤,至今未能重返赛场。此后进行的6场比赛,山西2胜4负,在和战绩相近的四川、深圳的正面对决中均告负。

  山西目前排名第10,但假如富兰克林长时间缺席比赛,后面漫长的常规赛要保持住这样的排名,主教练丁伟压力不小。

1月14日晚,山西省太原市,山西汾酒股份队球员富兰克林飞身封堵浙江广厦控股队球员韦伯斯特(黄)投篮。当日,在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职业篮球联赛(CBA)常规赛第27轮比赛中,山西汾酒股份主场以119比109战胜浙江广厦控股。/p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资料图:富兰克林(白)飞身封堵对手投篮。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