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第三个比赛日:后起之秀“闪耀”

(记者 缪璐)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全运会跳水资格赛13日晚间结束了女子10米跳台和男子3米跳板

  中新社上海5月13日电 (记者 缪璐)2021年全国跳水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全运会跳水资格赛13日晚间结束了女子10米跳台和男子3米跳板两个奥运项目的决赛。最终,来自广东的14岁小将全红蝉以黑马之姿夺得女子10米跳台冠军,后起之秀、湖北新星王宗源获得男子3米跳板冠军。  

  当天率先进行的女子10米跳台决赛,原本被很多人视作北京选手张家齐与上海选手陈芋汐的强强对话,两天前,这对国家队组合刚刚夺得本届赛事的女子双人10米台冠军。然而,与去年全国跳水冠军赛石家庄站一样,全红蝉再次爆冷摘金,以440.85分夺得该项目冠军,分别领先第二、三位的张家齐与陈芋汐17.80分与31.15分,奥运冠军任茜获得第四名。

  作为一位毫无国际赛事经验的后起之秀,面对曾夺得过世锦赛冠军的张家齐与陈芋汐,全红蝉在比赛中表现出出人意料的稳定性,在第一跳以3分劣势暂居次席后,在此后四跳中三次跳出该轮全场最佳成绩。

  8岁才练跳水,此前从未接触过任何体育运动,全红蝉的起点并不算高。作为年轻小将,全红蝉赛后坦言,自己从未考虑过成绩。“我只是告诉自己,要放轻松,不管别人跳得怎么样。”

  至此,中国跳水队女子10米台两个奥运名额的争夺形势一下子变得复杂起来。仅就成绩而言,在三站奥运选拔赛两获冠军的全红蝉最具优势,张家齐连续三站选拔赛位列第二,而陈芋汐尽管曾在第二站夺冠,但其余两站均位列第三。

  随后进行的男子3米跳板决赛上,由于奥运冠军曹缘因伤缺席,广东名将谢思埸和湖北新星王宗源成为该项目的夺冠热门。此前的两站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谢思埸和王宗源分别在去年的石家庄站和今年1月的武汉站各胜一场。

  当天决赛一开始,谢思埸和王宗源就展现出不分伯仲的实力。直至第四跳结束,暂居榜首的王宗源仅领先2.7分。关键的第五跳,王宗源在难度系数3.6的207C(向后翻腾三周半抱膝)中发挥出色,取得了100.80分的高分,而谢思埸则在这一跳选择了难度系数3.7的407B(向内翻腾三周半屈体),但出现明显失误,仅得到86.95分,双方差距自此拉开。

  尽管谢思埸在最后一跳状态回暖,但王宗源发挥稳定,最终以576.50分夺得该项目冠军,谢思埸以14.65分的劣势紧随其后。

  赛后,谢思埸表示,王宗源的第五跳让场边的自己都感到震撼,而这也多少影响了他的状态。“我慌了一下,紧接着的第五跳就不是特别稳定。”在谢思埸看来,王宗源不仅是自己在双人项目中的搭档,单人项目中的竞争对手,也是激励自己前行的动力,也因此特别关注他的发挥。

  对于此役的发挥,王宗源给自己打8.5分。在他看来,自己发挥得足够好,但在适应环境的能力以及动作质量上仍有所欠缺。(完)

【编辑:陈海峰】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