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永昌降级:平民球队的中超之旅,戛然而止

资料图:2019年11月2日,中甲排名第三的石家庄永昌本轮主场取胜,力压竞争对手贵州恒丰和长春亚泰,时隔3年重回中

永昌输掉与武汉卓尔的两回合保级战

成为本赛季唯一从中超直接降级的球队

  石家庄人在五年前的裕彤体育场,第一次对中超有了切实的参与感。

  那是永昌冲入中超的第一年。向前回溯,他们从一支游离在中乙上游的队伍升入中超,也只用了不过四年而已。

永昌中超首胜。

永昌中超首胜。

  裕彤体育场,一座靠近城市核心区域的地标建筑,渐渐让数以万计球迷养成了每个比赛日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的习惯。

  那片球场的八看台,是北侧球门正后方的位置,有一家叫做燕赵红魔的球迷组织。笔者第一次去现场看永昌,打辽足,就是被朋友领进了这片看台。

  当时并不知道,那个看台对永昌而言意味着什么。这里的球迷,从踏入球场的一刻开始,直至退场,口号从未停歇。呐喊声,仿佛永远不会疲累。

资料图: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2016赛季中超联赛首轮赛事,石家庄永昌主场迎战辽宁沈阳宏运,现场座无虚席。 /p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资料图:石家庄裕彤国际体育中心,2016赛季中超联赛首轮赛事,石家庄永昌主场迎战辽宁沈阳宏运,现场座无虚席。 中新社记者 翟羽佳 摄

  其实每一支球队的背后,都有一片战斗看台,有这样一群人。为了热爱,为了信念,为主队付出所有。如果你不曾加入他们,恐怕无法理解那份痴狂和豪迈。

  这群人陪伴着永昌,在自己的中超元年里纵情驰骋,从最初被人轻视的升班马,长成了一匹名副其实的黑马。揭幕战打恒大,如果不是补时阶段于汉超的头球绝杀,客队险些在天河体育场的夜空下绊倒中超巨人。

2015赛季揭幕战,于汉超读秒绝杀永昌。

2015赛季揭幕战,于汉超读秒绝杀永昌。

  那一年,恒大夺得了队史第二座亚冠冠军,而永昌最终名列中超第七。

  裕彤每轮比赛座无虚席,近四万道呐喊声划破天际,捍卫着魔鬼主场的威名——中超首秀赛季,他们的主场战绩是6胜7平2负,其中有连续12场不败。BIG4恒大、上港、国安、鲁能,造访石家庄全取三分的愿望全部落空……

比赛后,燕赵红魔的球迷们与队员互动。

比赛后,燕赵红魔的球迷们与队员互动。

  彼时,历史书上写着“被铁路拉来”的石家庄,足球氛围被烘托着前所未有的顶峰。从出租司机到交警,全部在为中超主场比赛兢兢业业地服务着。人们都知道,这座城市走出了一支中超足球队,挺厉害的。

  又过了一年,永昌在赛季尾声手握30个积分,排名垫底降回中甲。中超经历昙花一现,却扎根在城市记忆深处。

从降回中甲,到重返中超,永昌走过了1102天。

从降回中甲,到重返中超,永昌走过了1102天。

  时隔1102天,当永昌在去年的11月2日再度冲上中超赛场,恍然之间,一切仿佛从来都没变。他们还是老样子,带着一股韧劲,遇强不弱,但遇弱也不强。

  第一阶段,这支队伍在下半程取得三连胜,险些进入争冠组。期间他们像5年前一样,战平过上港和国安,也导演过逆转好戏。有过精巧的反击配合得分,亦给球迷奉献了技惊四座的远射世界波;

  第二阶段,每一轮永昌都碰到了心头不愿面对的对手。大连人、深圳佳兆业、武汉卓尔——显而易见,在纸面阵容上,永昌与他们存在实力差距。可即便如此,最终呈现在两回合比赛中的,也都是小小的一球之差……

网友评论截图

网友评论截图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