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离世 中国体育失去一位挚友

资料图:8月18日,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雅克·罗格出现在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在此观看青奥会游泳比赛。2007年,罗格

资料图:8月18日,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雅克·罗格出现在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在此观看青奥会游泳比赛。/p中新社发 侯宇 摄

资料图:8月18日,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雅克·罗格出现在南京奥体中心游泳馆,在此观看青奥会游泳比赛。中新社发 侯宇 摄

  “整个奥林匹克运动都会为失去一位伟大的朋友和热情的体育迷,而深切哀悼。”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的话语中带着无尽遗憾。

  国际奥委会北京时间30日发布消息称,国际奥委会前主席雅克•罗格去世,享年79岁。未来5天,在奥林匹克大厦、奥林匹克博物馆以及所有国际奥委会的相关建筑前,奥林匹克会旗将降半旗志哀。

  这位为奥林匹克事业奉献一生的老人,有着传奇般的故事。

资料图: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访问南京,参加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次项目评估会并参观正在建设中青奥村。/p中新社发 泱波 摄

资料图: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访问南京,参加2014南京青奥会第二次项目评估会并参观正在建设中青奥村。中新社发 泱波 摄

  罗格在年轻时便展现出了极高的体育天赋,曾是比利时橄榄球队的一员,又曾夺得帆船项目的一次世界冠军、两次世界亚军,参加过1968年、1972年和1976年三届奥运会。

  作为国际奥委会在21世纪的第一位主席,罗格在上任之初便表示,将继续带领奥林匹克运动向正确的方向前进。在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上,他成为第一个居住在奥运村的国际奥委会主席。

  从2001年到2013年,12载风雨春秋,罗格为推进奥林匹克事业四处奔走。在这期间,他和中国体育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资料图:罗格。

资料图:罗格。

  “我有13亿个好理由来选择北京。”

  “通过本届奥运会,世界更多地了解了中国,中国更多地了解了世界”“这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在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罗格所给予的高度评价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罗格1987年便首次来华,他与中国的故事就此写下序幕。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办第29届夏季奥运会成功,3天后,雅克•罗格当选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的名字与北京奥运会就此紧密相连。

  为了更加了解主办国家,2001年,罗格率领国际奥委会代表团出席了在广东举行的第九届全运会,精彩的开幕式让他给出了“世界一流”的评价。在任职期间,罗格在之后的2005年和2009年也两度出席南京和济南全运会。

资料图:罗格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提问。图片来源:新华社

资料图:罗格在新闻发布会上接受记者提问。图片来源:新华社

  2003年,中国遭遇了突发的“非典”疫情,罗格致信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你们与‘非典’进行斗争的时候,国际奥委会向您和您的北京奥组委团队表示支持。中国和北京市政府及其人民表现出来的勇气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4年雅典奥运会,是罗格上任之后举办的第一届夏季奥运会。当时中国射击运动员杜丽为中国代表团射落奥运会首金,罗格亲自颁发奖牌。

  作为首次举办夏季奥运会的城市,自北京申奥成功以后,多次访华的罗格便对于这届奥运盛会的成功举办信心十足,“中国有13亿人民,我也有13亿个好理由来选择北京。”

  赛场外,罗格对中国文化同样兴趣颇深。2007年,罗格到北京参加了奥运会倒计时一周年庆典活动,并且对河南进行访问,亲自为少林寺题词“伟大的少林寺,突出的哲学。” 

资料图:在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易思玲夺得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图为罗格为易思玲颁奖。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资料图:在伦敦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易思玲夺得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图为罗格为易思玲颁奖。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中国体育的见证者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