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丨陈雨菲:赛场上的迷人魅力,她天生拥有

23岁的陈雨菲,在东京奥运的赛场,一步步登上通往冠军的阶梯,加冕羽毛球女单的至高荣耀。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8月23日电 题:(东西问·中国运动员)陈雨菲:赛场上的迷人魅力,她天生拥有

  记者 王禹 邢翀

  赛场上,她是沉着冷静的国羽一姐;

  赛场外,她是佛系、幽默的酷女孩。

  23岁的陈雨菲,在东京奥运的赛场,一步步登上通往冠军的阶梯,加冕羽毛球女单的至高荣耀。

  站上奥运最高领奖台,她说:“中国女单做到了,我做到了!”

对话丨陈雨菲:赛场上的迷人魅力,她天生拥有

  东京奥运周期,国羽女单“二王一李”时代迎来终章。陈雨菲被迅速推至台前,肩负起复兴国羽女单的重任。

  身前,她面对的是世界女子羽坛群雄争霸的激烈竞争;身后,是国羽女单旷古烁今的彪炳战功。

  球拍,成为她攻城略池的武器;头脑,是她在赛场运筹帷幄的发动机。耐心的猎手,只待对手露出马脚,便给予致命一击。

  赛场上的迷人魅力,她天生拥有。失利、挫折、奋斗和汗水,一路走来也见证了陈雨菲的蜕变,并最终在东京化羽成蝶。

  在与中新体育的对话中,陈雨菲分享了她夺取奥运冠军的心路历程,以及未来奋斗的目标与方向。

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陈雨菲战胜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获得金牌。/p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东京奥运会羽毛球女子单打决赛,陈雨菲战胜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获得金牌。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夺冠如梦如幻 细节仍待提升

  中新体育:东京奥运会是你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你也为中国时隔9年再度拿下奥运会羽毛球女单冠军。参加奥运会和参加其他大赛有什么不一样?

  陈雨菲:我感觉还好,没有太大的不同。会有一些紧张,但是我觉得都很正常,平时打比赛也会有(点紧张)。

  中新体育:现在再去复盘整个东京奥运会经历,你会怎么形容?

  陈雨菲:不可思议,感觉像做梦一样就结束了,拿了冠军的感觉像做梦。

  中新体育:夺冠后,你说,“中国女单做到了,我做到了”。赛前,你对自己设定了怎样的目标?

  陈雨菲:目标肯定是争取金牌,但是我没有给自己这么大的压力,一定要去拿这枚金牌。把(夺冠)当做目标,向着它努力前进不留遗憾。

  中新体育:给自己的东京之行打多少分?

  陈雨菲:85分,拿了冠军值得肯定,但在场上暴露出一些问题。后来我看录像总结,(感觉)还是有可以进步的空间,有一些小细节可以做得更好。

陈雨菲在比赛中。/p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陈雨菲在比赛中。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中新体育:从你和戴资颖的交手记录来看,其实胜少负多。之前你也说过面对戴资颖会有压力,在知道自己决赛与她对决时,那一刻心里在想什么?

  陈雨菲:我当时没有想特别多,不管碰到谁,做好自己,全力以赴。因为我们打了很多次,相互比较了解,所以对她的特点会特别注意,尽量不要因为有过大的压力背上包袱,导致自己发挥失常。

  中新体育:关于这场世界女单高水平的对阵,赛后有评论说你运用了教科书级别的战术,不断打出拉吊球,关键时刻拼体能和稳定性,最终在这场拉锯战中拿下了金牌。决赛前是否和教练团队有这样战术方面的部署?

  陈雨菲:也不能说是教科书,因为我们每个人有自己的打法,所以战术也不一样,进攻打法打我的(拉吊)战术会比较难受。

  对我来说,只要把自己做好,尽力不犯错就可以。虽然大家说我战术很好,一直打多拍、防守,但我觉得,我也需要有进攻,这些都是我之后去提高的地方。

  中新体育:中国羽毛球女单在过去一段时间内也曾经历过低谷。从低谷走向巅峰,这一路上你有哪些收获呢?

  陈雨菲:这一路走来很不容易,因为女单赛场对手一直非常多,在场上也不能确保自己能赢。

  这会导致我们在训练中更加努力,有更加积极的状态,会有明确的目标(去奋斗)。

  中新体育:当在奥运赛场上听到中国的国歌奏响时,心里面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