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若琳:不会经常翻金牌出来看,因为太多了

东京奥运的跳水赛场,除了中国跳水梦之队摘金夺银引人关注,场边坐着的两位“重量级”人物,也成了很多人视线

  东京奥运的跳水赛场,除了中国跳水梦之队摘金夺银引人关注,场边坐着的两位“重量级”人物,也成了很多人视线的焦点所在。

  奥运“五金王”陈若琳和奥运“四金王”郭晶晶,是本次东京奥运的一道独特风景,曾经在赛场所向披靡的她们,如今成为了裁判的裁判”

  在这方面,年纪更小的陈若琳相比于郭晶晶,经验却更为丰富。里约奥运会后退役的她,选择成为裁判,并顺利进入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

陈若琳:不会经常翻金牌出来看,因为太多了

  东京奥运会,中国女子10米跳台的“三小只”全红婵、陈芋汐和张家齐收获了无数网友的喜爱,而很多人关于陈若琳在北京奥运会女子10米跳台决赛逆转一跳的回忆也被勾起。

  作为跳水选手,在更新换代速度极快的女子10米跳台项目,陈若琳突破了身体发育关,最终在北京、伦敦、里约三届奥运会斩获5枚金牌,成为了小花们学习的榜样。

  最近,她和中新体育聊起了曾经的职业生涯和如今的退役生活。

8月5日,在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全红婵466.20分夺得冠军,陈芋汐425.40分获得银牌。图为郭晶晶(前左)与陈若琳在比赛现场交流。/p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8月5日,在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女子10米跳台决赛中,中国选手全红婵466.20分夺得冠军,陈芋汐425.40分获得银牌。图为郭晶晶(前左)与陈若琳在比赛现场交流。中新社记者 杜洋 摄

  裁判工作

  中新体育:在东京奥运会您和郭晶晶出现在场边,很多人理解你们的工作就是给裁判打分儿,能不能介绍下你们的工作到底是做什么?

  陈若琳:(运动员)跳下来,会有不同的分数出来,有的分高,有的分低。就这个动作跳下来可能应该是8分,裁判有自己的理解,或者会给6分或者会给9分,就分差会比较大。

  然后我们就会记录下来,赛后会开会讨论这个分数。其实主要就是管理裁判,然后要给裁判来评分。包括各个方面,赛事的比如说检录、上场,一直到领奖,都会每天有不同的分工。

  中新体育:一些打分项目会出现争议、被质疑公正,您作为裁判来看如何避免人为因素的干扰?

  陈若琳:像我们这种打分项目还是实力要强。就是你跳下去没有水花,包括你起跳、空中入水都是那种非常完美的,裁判也不好压你的分,大家也不是瞎。

当地时间7月25日,郭晶晶(中)为施廷懋、王涵助威。当日,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举行,中国组合施廷懋、王涵以326.40分摘得金牌。/p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当地时间7月25日,郭晶晶(中)为施廷懋、王涵助威。当日,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决赛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举行,中国组合施廷懋、王涵以326.40分摘得金牌。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体育:您和郭晶晶这一次一起作为裁判,两个人之间有什么特别的交流吗?

  陈若琳:她有给我看她儿子跳水,然后她女儿拉小提琴,特别可爱。

  中新体育:秋天的第一杯奶茶好喝吗?

  陈若琳:(笑)立秋的那天,我说:“哎呀,今天立秋了,应该要喝奶茶了,但是喝不到奶茶。”郭姐说这是个啥意思呢?我说就是一个梗,就立秋当天要喝一杯奶茶,她说那我给你做一杯,我说好。

  但是我们那儿休息室又没有奶又没有茶,我们就用那种倒在咖啡里的那种奶精球,用泡的那种茶冲一个,加一点儿糖。

郭晶晶和陈若琳。/p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郭晶晶和陈若琳。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重回奥运

  中新体育:这回在东京奥运会做裁判,现场有没有对哪几场比赛印象比较深刻?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