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自行车运动协会成立 奥运冠军宫金杰任会长

(记者 郭佳)吉林省自行车运动协会16日在长春成立,奥运冠军宫金杰出任首任会长。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宫金杰搭档

  中新网长春8月16日电 (记者 郭佳)吉林省自行车运动协会16日在长春成立,奥运冠军宫金杰出任首任会长。她说,该协会将致力于推广自行车运动,提升该省自行车运动整体水平。

  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宫金杰搭档钟天使在场地自行车女子团体竞速赛中为中国自行车运动项目赢得首枚奥运金牌。她们头顶穆桂英和花木兰脸谱夺冠的场景至今为人津津乐道。

  宫金杰夺金后退役,但却没有离开自行车运动。退役的四年间,她一直在吉林省体育局田径自行车运动管理中心工作,不过今年初,已升任该中心主任的宫金杰选择复出,颇令人意外。

自行车运动爱好者进行“绿色骑行,健康吉林”骑行活动。 郭佳 摄

自行车运动爱好者进行“绿色骑行,健康吉林”骑行活动。 郭佳 摄

  作为会长,宫金杰坦言自己“很幸福”,因为该省自行车运动基础不错,目前有近50万自行车运动爱好者。“自行车运动发展的规模化、组织化、正规化已成为自行车爱好者心之所向。”

  在成立大会上,宫金杰提出,协会将举办系列精品赛事,推动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全面平衡发展,并培训一批自行车运动指导员、裁判员,打造一支自行车运动推广普及的专业队伍。

  中国自行车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袁媛认为,在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的背景下,中国省一级的自行车运动协会在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及体育产业等方面的发展已经取得长足进步。

  自行车运动项目奥运金牌数仅次于田径和游泳,中国一直在寻求突破。袁媛说,宫金杰曾经的搭档钟天使仍是世界优秀的第二圈选手,现在有三四个年轻人在竞争第一圈的资格。

  “我们也想看看年轻人进步的速度能不能赶上宫金杰的水平。”袁媛谈及宫金杰复出时说。

  现在,宫金杰身兼多职。她笑称,“有压力才有动力嘛”。作为曾经的世界优秀第一圈选手,宫金杰此次复出将明年全运会新增的个人250米计时赛作为主攻项目之一。

  宫金杰近期一直在沈阳备战,明天她就将返回沈阳。“几个月训练下来,状态一直在回升,我对自己充满信心。”她说,希望通过身体力行,引领年轻运动员创造体育的高峰。

  当天的成立大会结束后,来自吉林省的150名自行车运动爱好者,进行了“绿色骑行,健康吉林”骑行活动。(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