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冰球小将见证冰雪运动迅速发展

题:中国冰球小将见证冰雪运动迅速发展 作者 李晓伟 为“锻炼身体缓解小儿哮喘”而练习冰球的13岁少年张朔豪,一

  为“锻炼身体缓解小儿哮喘”而练习冰球的13岁少年张朔豪,一打就是8年。8年来,他说感受最深的是,以前冰球很少有人了解,而现在打冰球的人越来越多。

  张朔豪是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的学生。自5岁开打冰球以来,他参加过多届北京市青少年冰球俱乐部联赛,还入选2018年全国冰球训练营。2019年,立志长大后“为国家队守门”的他,向着梦想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接到中国冰球协会通知,随队参加在捷克布拉格举办的一项国际青少年冰球赛事,并作为主力门将打了8场比赛。这次经历坚定了他的梦想,也让他认识到中国冰球与欧美冰球强国的差距。

  正值中秋国庆假期,张朔豪仍在坚持训练。从小学一年级开始,他的周末和假期几乎都是在训练中度过。他说,刚开始学打冰球,要穿戴近10公斤的装备,现今已经20公斤,还要不停地蹲起。此外,为了不耽误学业,他每周五都要把作业赶完,“确实很累”。

2019年,张朔豪接到中国冰球协会通知,随队参加在捷克布拉格举办的一项国际青少年冰球赛事。受访者供图

2019年,张朔豪接到中国冰球协会通知,随队参加在捷克布拉格举办的一项国际青少年冰球赛事。受访者供图

  “以前冰球是小众运动,为了打上比赛需要到北京去。”张朔豪说。在父母的支持下,从2015年开始,张朔豪和俱乐部小队友一起登上前往北京的列车去参加北京青少年冰球联赛,与来自北京、天津以及东三省等地的同龄人切磋交流。

  同是在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获得了2022年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举办权。在这一重大利好的刺激下,中国冰雪运动迎来了巨大的发展契机。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带动下,“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来自北京2022年冬奥会主办地之一的河北省,张朔豪近年来更明显感受到冰雪运动的升温:身边练习冰球、冰壶、滑冰滑雪等冬季项目的同龄人越来越多,专业冰雪赛事和大众冰雪活动也越来越多。去年,河北还举办该省首届冰雪运动会,张朔豪与其他59名各界人士还被评为河北省“大众冰雪之星”,成为校园里的小明星。

  更让张朔豪高兴的是,今年9月河北首届冰雪联赛开幕,联赛设置了6大项赛事,仅冰球项目青少年组就有河北各地十几支球队参加,张朔豪和俱乐部队友可以在家门口参加比赛了。现今,他已经参加了两站6场比赛并全部获胜。虽然赛事质量尚且比不上北京联赛,但他说很享受这种浓浓的冰雪运动氛围。

  随着冰雪运动普及推广,从事冰雪运动的成本也在降低。张朔豪的父亲说,孩子在国内属于较早体验冰雪运动的,最初好多冰球装备价格很高,其中很多依赖进口。经过几年的发展,现在国内的冰雪产业也发展起来,产品能够满足初级阶段需求,价格也更加低廉。同时,国外冰球装备销售渠道更多,物流更加通畅,价格降低了不少。

  13岁的张朔豪正是成长的关键时期。他说自己赶上了中国冰雪运动快速发展的好时期,他相信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梦想一定会照进现实。(完)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