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热的跳绳培训班:多一种焦虑,还是多一个选择?

学生在校参与跳绳活动。中新社发 张云 摄 跳绳也要培训?此般疑问,在某种程度上或许和“体育老师也能当班主任?”这样纯粹的“偏见”雷同。 唯一的区别或许在于,对于体育老

学生在校参与跳绳活动。/p中新社发 张云 摄

学生在校参与跳绳活动。中新社发 张云 摄

  跳绳也要培训?此般疑问,在某种程度上或许和“体育老师也能当班主任?”这样纯粹的“偏见”雷同。 唯一的区别或许在于,对于体育老师的偏见早已随着人们体育观念的转变而消减大半,而对于“跳绳培训”的误解,似乎才刚刚开始。

  小跳绳,大市场

  跳绳培训市场火热。

  跳绳培训市场火热。对于这一点,业内人士感受到的是逐日递增的市场需求,旁观者们则往往体会于不解之余的感叹。

  在某生活信息软件上,在北京地区以“跳绳”为关键词检索,得到832个结果。作为对比,以“足球”的检索结果数是1466,而以“乒乓球”为关键词,搜索的出的相关商户甚至只有668个。

在某生活信息类软件上,在北京地区以“跳绳”为关键词搜索得出了832个相关商户。

在某生活信息类软件上,在北京地区以“跳绳”为关键词搜索得出了832个相关商户。

  尽管在人们的认识里,跳绳根本无法与世界第一运动“足球”相提并论,但其商户数量展现出的差距,显然并没有人们想象的那样“天差地别”;同时印象中,学习“国球”似乎天经地义,而花钱接受跳绳培训,却是超出不少人常规理解的范畴,不过其数据表现,却明显与人们的印象并不相符。

  身处跳绳培训行业中的从业者们,对于市场需求正日益增加感受的更加真切。上海市跳绳协会副主席,同时也是跃动跳绳创始人的钟水军介绍,作为专业的跳绳培训机构,他们已经在全国有14个分部,25家场馆,除了平时接受培训的学员,还有近万名固定会员。

  同时他还告诉记者,除了像他们这样的跳绳培训专门机构,不少健身机构、少儿体适能培训班等健身机构也都陆续开设了跳绳项目训练课程。

跳绳培训市场火热。钟水军 供图

跳绳培训市场火热。钟水军 供图

  除了培训网点的遍地开花,价格也是引发不少旁观者感叹跳绳培训市场“火爆”的原因之一。

  在网络中,有关跳绳培训班费用的报道并不少见,而报道中的价格,从一节课几百,到一期课几千上万都有,几乎每次相关报道出现,都会引发人们关于“如此简单的运动”与“如此不菲的价格”之间冲突的感叹和质疑。

  对于跳绳培训价格引发的讨论,钟水军显得有不少话要说:“其实以我们25个场馆得到的数据来看,跳绳培训的价格,总体上与当地其他体育培训课程的单价几乎是持平的。”

  对于这一点,上海体育学院副教授,从事了多年跳绳推广工作的韩耀刚也确认,跳绳培训和其他的体育兴趣培训的价格并没有太大出入。

  “都是根据市场决定的”,他表示,“许多时候人们只是拿出了一些价位较高的跳绳培训班进行讨论,从而引发争议。”

  可引发这样讨论的前提是,无论怎样的价格,都只能在有消费者为其买单的前提下才会成立。市场不会骗人,价格更反映市场需求的一个重要指标。你觉得学习跳绳贵?这也更证明了市场的火热。

跳绳培训班训练中。钟水军 供图

跳绳培训班训练中。钟水军 供图

  为什么是它?

  对于跳绳培训班的争议,许多人首先不解的地方在于,为什么火的是它?毕竟,在不少人的认识里,跳绳是最简单的运动,还有这么多人要花钱学?

  韩耀刚教授首先解释说,其实全世界范围内最先推广跳绳的并不是体育界,而是医学界:“也就是说跳绳是一项具有很好健身效果的运动,同时它简便易行,没有太多的场地、器材限制,安全性也高,这都为这项运动本身的特点奠定了市场基础。”

  但这显然不足以让跳绳从众多运动中“脱颖而出”。“考试的‘指挥棒’一定也会起到刺激的作用。”韩耀刚教授这样补充说道。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