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锋:为年轻人呐喊

2020年度体育人物 杜锋:为年轻人呐喊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杜玮 发于2020.12.14总第976期《中国新闻周刊》 杜锋有多高,2米07?对于记者脱口而出的数字,他连忙纠正,“2米05”。但

  2020年度体育人物

  杜锋:为年轻人呐喊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杜玮

  发于2020.12.14总第976期《中国新闻周刊》  

  杜锋有多高,2米07?对于记者脱口而出的数字,他连忙纠正,“2米05”。但毫无疑问,他是人群中的绝对高度。坐下攀谈,会发现他青丝中夹杂着根根白发,聊天很平静,和赛场、训练场上反差有些大,他说话嗓子有点哑,采访过程中,朋友给他买来了润喉糖。

  公众更熟悉的是赛场边那个身材高挑,手舞足蹈,激情洋溢高分贝的广东宏远队主教练,面对队员每一个失误,怒其不争,展现“死亡凝视”,金句频出,对每一个争议判罚,和裁判回溯细节、据理力争。杜锋最近一次“出圈”是今年“双11”当天,在CBA新赛季广东队对阵浙江稠州金租队的第三节,因和裁判理论,他连吃两个技术犯规,被要求离场。这一消息在当晚上了微博热搜,“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可能赶上‘双11’,技术犯规也是买一送一。”他笑着说。

  采访中,“年轻人”成了关键词,他发现年轻队员的不足,又不遗余力发掘、培养年轻人。出生于1981年的他,从15岁进入广东青年队起,一路成长为中国男篮的主帅。

  “我在自己的成长过程中看到很多球员注册了两年CBA,却连一场比赛都没打过。现在很多球员,连上场感受比赛的机会都没有,我知道那种感觉是非常不好的,对球员来说是终生的遗憾,所以我会给每个球员都争取时间和机会。”杜锋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金句你仔细品一下,说得是有道理的”

  2020~2021CBA赛季,对杜锋和广东队来说,并不容易。球队绝对核心易建联因上一赛季总决赛中跟腱断裂未归,老队员只剩下苏伟、周鹏、任骏飞三人,其余全是年轻球员。与此同时,北京队、浙江广厦队、新疆队、辽宁队等劲旅都在招兵买马,补强实力。这一赛季广东队能否再度卫冕,夺得CBA联赛“十一冠王”,尚不可知。“今年我们还是先进季后赛,把队伍调整到一个好的状态,再一步步往前走。”杜锋说。

  新赛季常规赛第一阶段,广东队的战绩是九胜一负,暂列联盟积分榜第三位。这一赛季,经常能见到一幕:杜锋采用“五上五下”战术,大量轮换年轻人上场。“我想通过常规赛,让更多年轻队员历练和成长。”杜锋对《中国新闻周刊》说,“年轻球员在成长过程中肯定会犯一些错误。”但重要的是给队伍带来新鲜血液。培养年轻人,是这一赛季暂时的目标。

  重用年轻人,又执教风格严厉,杜锋和年轻人的互动就自然会产生化学反应,“金句”成了产物。在以2018~2019赛季广东队为主线的首部CBA官方纪录片《敢梦敢当》中,年轻球员曾繁日多次面对杜锋的语言“暴击”:“你带脑袋没有”“你硬一点行不行,你个软蛋”“我对你的忍耐度已经到了极限”。2019~2020CBA赛季复赛,他对胡明轩感叹,“我吃了你的心都有”“你超级高水平”,对队员刘权标的评价“一打五,青年队球霸”。

  杜锋相信“严师出高徒”,“我是一个一丝不苟、非常认真的人,也是一个相对完美主义者”。“有些错误我是可以接受的,有些错误在我这里是不被允许的,比如说注意力不集中,对球权拼得不够,这些都会让我非常生气。

  “其实金句你仔细品一下,说得是有道理的。”杜锋说,简单一个底线球,胡明轩从底线发到了对方半场,这是不可思议的,所以说他超级高水平。刘权标在青年队时,打球会相对独一点、自我一点,而从整个球队角度出发,他的球应该打得更合理些。“我可以不要求你,但这代表我对你没有期望,你可能就面临被这个球队淘汰了,就这么简单。”杜锋对《中国新闻周刊》说。

  对于 CBA每场48分钟的比赛,赛后杜锋和团队都要花三个小时以上看录像、剪辑录像,再给球队花一个多小时讲解,还会把每个队员的赛场表现单独挑出来,分析得失。对于特定球员的短板,会开展针对性训练。比如说,打内线的杜润旺刚进队时,除了投篮,其他不会,就会每天让他提早半小时到,加强运球突破、传球的协调性训练,兼顾内外线串联。这一赛季首场比赛力挫广东队的浙江稠州金租队主力吴前,曾在中国男篮蓝队担任队长,“当时吴前喊加油的声音都很小,一些队内比赛、游戏,我就让他组织大家。”杜锋说。

  受过去经历“刺痛”,要多给年轻人机会

  对年轻球员的大力栽培和严苛要求,与杜锋的成长经历有关。他出生在体育世家,父母都是排球运动员,父亲还是新疆女排教练。自小在排球场边长大,杜锋会打排球,还练跳高、跳远、速滑,速滑还在全新疆获过奖。但对于篮球,小时候的他并不怎么会打,更谈不上喜欢。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