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6940天的热血沸腾!19年前今天,中国拿下冬奥首金

在强手云集的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当时涌现出了杨扬、杨阳、王春露和孙丹丹“四朵金花”;男队也有安玉龙、李佳

大杨扬(前排第一)在2002冬奥会女子500米决赛中。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网站。

资料图:杨扬(前排第一)在2002冬奥会女子500米决赛中。图片来源:国际奥委会网站。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2月16日电(记者 邢蕊)十几天前,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火炬“飞扬”正式问世,随着各项筹备工作有序如期推进,北京冬奥会正在迈着稳健的脚步向着充满希望的未来昂扬前进。

  我们无比期待,一年以后的冬奥赛场,中国运动健儿又将点燃何等的冰雪激情。新的成就在不远方招手,此时此刻,不妨回顾中国冬奥首金的诞生历程,看一代又一代冰雪人如何用他们的激情和汗水浇灌出了这累累硕果。

2002年冬奥会,大杨扬起跑。

2002年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决赛,杨扬起跑瞬间。

  时间回到6940天前,也就是19年前的美国时间2002年2月16日,这是中国冬奥历史上值得铭记的一天。美国盐湖城犹他速滑馆内,女子短道速滑500米比赛正在进行中。

  伴随着决赛一声枪响,来自中国、加拿大、美国、保加利亚的5名选手像离弦之箭冲出了起跑线。中国运动员杨扬一马当先,44秒时间里,她始终保持着领先。在冲过终点线的那一刻,中国第一块冬奥金牌应声落袋。

大杨扬夺冠。

杨扬为中国代表团赢得历史性首金。

  尽管在此之前的夏季奥运会上,中国已经斩获无数金牌,但是在冬奥赛场上,却始终未能有一个项目登顶。杨扬的胜利帮助中国代表团在冬奥赛场上实现了金牌“从零到一”的突破,也圆了几代冰雪人期盼了二十多年的梦想。

  1980年的第13届冬奥会,是中国代表团首次登上冬奥舞台。尽管没有获得一块奖牌,但是中国的冰雪健儿们让世界看到了他们的身影。此后多年的时间里,中国冰雪人一直都在为更快、更高、更强的目标努力着。

大杨扬站上领奖台。

杨扬站上领奖台。

  自从1992年叶乔波拿到中国第一块冬奥奖牌后,中国冰雪人愈发期盼着第一枚冬奥金牌的诞生。

  在强手云集的中国短道速滑女队,当时涌现出了杨扬、杨阳、王春露和孙丹丹“四朵金花”;男队也有安玉龙、李佳军等悍将。无论从哪个角度来看,1998年的长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都具备夺金的实力。而那一次的冬奥会,也是杨扬第一次站上奥运会的舞台。

  一年前的世锦赛上,杨扬获得第一个个人全能冠军。这足以证明她在短道速滑项目上的统治力。长野冬奥会1000米半决赛,杨扬又创造了新的世界纪录,这也让她对近在迟尺的金牌充满期待。

  决赛中,杨扬一路领先,眼看着金牌就要到手。但是关键时刻,紧跟她的韩国选手将脚伸过了终点线,杨扬被判阻挡犯规,成绩被取消。

  得知结果的那一刻,杨扬失望至极,她在冰面上捂脸的那个镜头成为了无数冰迷心中的痛。

1998年长野冬奥会女子1000米短道速滑决赛,大杨扬被判阻挡犯规。

1998年长野冬奥会女子1000米短道速滑决赛,杨扬被判阻挡犯规。

  那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一共获得了6银2铜,中国短道速滑女队更是背负了太多的遗憾。除了杨扬痛失1000米金牌,500米决赛时,原本领先的王春露被当时世界纪录保持者伊莎贝尔拽倒;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四朵金花”在最后三圈被韩国队超越。

  长野冬奥会的打击让杨扬一度萌生退役的想法,但她的内心,根本无法接受因为失败而放弃的自己。几经权衡,杨扬还是决定继续滑下去。

  重返赛场的第一关,就是要学会面对失败。一个月之后,杨扬才鼓气勇气回看那场失利的录像。当时她的心里只有一个念头:“我没有办法改变对手和裁判,我唯一能改变的可能就是自己,所以我要从我自身找问题。”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