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槽”周琦们,揭了“伤疤”又怎样?

只不过,当这句范式名言被移植到中国男篮身上,一种不适感迅速发酵,毕竟中国男篮在姚明时代曾打入奥运会前八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 邢翀)当周琦、郭艾伦站上《吐槽大会》,他们显然做好了“被吐槽”的准备,但两人或许没想到的是,更巨量的“吐槽声”来自节目播出后:“不合时宜”的笑,撒上了盐还忘了疼的“伤疤”。  

  对两人的“吐槽”,主要来源于2019年在家门口举行的男篮世界杯。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男篮,面对与波兰队的关键之战,周琦却在最后7秒发球失误,比赛被拖入加时,最终中国队以76:79遗憾告负。随后对阵委内瑞拉比赛中仅得1分的郭艾伦同样被推上舆论浪尖。

  这场失利似乎成为中国男篮悲情的注脚:无缘直通奥运,落选赛突围只剩理论可能,甚至未来十年或将无缘国际大赛。

  一年半的时光逐渐消磨国人对失利的痛心疾首,但当旧事重提,不少人说依然有种“揭开伤疤”的痛楚,尤其是节目中足坛名宿范志毅对两人不留情面的“吐槽”,更引发了“何时轮到中国足球批评中国男篮”的不满。

  体育明星能够被“吐槽”吗?公众有权对运动员在场上的表现作出评判,非篮球专业的范志毅自然也有权“吐槽”,更何况他还是中国体坛的前辈。

  只不过,中国足球习惯了骂声,也习惯了在骂声中“停滞不前”,从而成为被“吐槽”的底线标杆。一向敢怒敢言的范志毅也曾多次炮轰国足,最经典的莫过于以1:5惨败泰国队后的那句“脸都不要了”。

  只不过,当这句范式名言被移植到中国男篮身上,一种不适感迅速发酵,毕竟中国男篮在姚明时代曾打入奥运会前八。然而,中国男足自范志毅时代后再无晋级世界杯,中国男篮自姚明时代后也与奥运会渐行渐远,这种不适更似一种对中国男篮恐步国足后尘的担忧。

  这种“吐槽”适合被拿到娱乐节目中“评头论足”吗?在一些人眼中,背负为国争光使命的竞技体育与插科打诨的娱乐综艺不相适应,两者的融合势必也会引发这些人的不适。

  事实上,体育娱乐化已成为世界范围内的发展趋势,就连国际奥委会为吸引年轻受众,将霹雳舞、滑板、冲浪等项目入奥,砍掉参与性不强的传统竞技项目。这表明,体育走向大众恰恰需要借助休闲娱乐的外壳。

  里约奥运会上,让游泳运动员傅园慧一战成名的并不是她获得的铜牌,而是洪荒少女的经典表情包,此后她所参加的各项比赛都受到极大关注。这种鲜活灵动的个体形象,恰能体现竞技体育带来的活力与自信,亦能吸引更多人关注体育项目的发展。

  胜败乃竞技体育之常事,中国男篮兵败世界杯是多种因素导致的结果,比如技术上保护篮板球能力欠缺,外线投射精准度有待提高,连续投球不进后心态受到极大影响。周琦、郭艾伦确实关键时刻掉链子,但两人作为中国男篮现役主力随队南征北战,一战失利并非就要永远被钉在耻辱柱上,也并非就要磨灭他们对中国男篮的贡献。

  竞技体育,有高光和辉煌,就势必有伤疤和疼痛。有专家认为,拘泥于伤疤中疼痛不前,抑或捂着伤疤不容外人道也,显然都不可取。大大方方把伤疤亮出来,周琦、郭艾伦显然做好重新来过的准备。一笑而过,告别过去,重新出发,在场上失去的再从场上拿回来,有什么不好呢?

  目前处于低谷的中国男篮无疑需要更多的关注与支持。无论是周琦、郭艾伦,还是这场“吐槽”的不适者或支持者,没有人想让中国篮球不好。(完)

【编辑:李玉素】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