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人士缅怀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

综合消息:国际奥委会于瑞士当地时间29日宣布,前主席雅克·罗格去世,享年79岁。” 西班牙职业篮球运动员保罗·

  中新社北京8月30日电 综合消息:国际奥委会于瑞士当地时间29日宣布,前主席雅克·罗格去世,享年79岁。多位国际体育界人士、政要及民众对此表示沉痛哀悼,并发文深切缅怀这位毕生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的“体育迷”。  

  体育运动的热爱者

  罗格于2001年至2013年任国际奥委会第八任主席,后担任名誉主席。

  “整个奥林匹克运动为失去一位伟大的朋友和热情的体育爱好者而深感悲痛。”现任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一份声明中回忆说,罗格热爱运动,喜欢和运动员在一起。“他把这种热情传递给了认识他的每一个人,他在运动中的快乐具有感染力。”

  巴赫称罗格是一位成就卓越的主席,帮助国际奥委会实现现代化和转型。“他将因倡导青年运动和创办青奥会而被人们铭记。他也是干净运动的坚定支持者,并与兴奋剂之恶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国际奥委会发布声明称,奥林匹克大厦、奥林匹克博物馆以及国际奥委会所有属地都将连续五天降半旗,并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为罗格举行公共追悼会。

  “我对他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发挥的作用感激不尽。”世界田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在其社交媒体上写道,罗格对体育充满热情,他在体育运动及其他领域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来自于他知礼节、有怜悯心以及拥有冷静的头脑。“我们都会怀念他的。”

  西班牙职业篮球运动员保罗·加索尔通过社交媒体表示,得知罗格去世的消息非常悲伤,“奥林匹克大家庭将会非常怀念您。愿您安息,罗格主席。”

  公平竞争的守护者

  罗格1942年出生于比利时根特,他从年轻时便展现出极高的体育天赋,在帆船、橄榄球等领域取得不俗成就。1976年,罗格获得帆船世界冠军,职业生涯总计16次获得比利时国家冠军。2002年,罗格被比利时国王阿尔贝二世授以伯爵爵位。

  “安息吧,雅克·罗格,非凡的运动员、公平竞争的守护者。”比利时首相亚历山大·德克罗在其社交媒体上写道。

  比利时内政部部长安妮莉斯·韦林登称赞罗格为“奥林匹克理念的伟大领袖”。“您的精神遗产将会铭刻在一代又一代运动员的记忆之中。”

  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表示,罗格的去世令奥林匹克大家庭失去了一位令人难忘的领袖。“十二年来,他以极大的决心和热情领导国际奥委会。他对运动的热爱、对运动员的尊重以及对公平竞争的热情承诺使奥运圣火得以点燃,即使在困难的情况下也是如此。他在奥林匹克运动中给予年轻人充分和宝贵的地位。”

  青年运动的倡导者

  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在一份声明中对罗格逝世表示深切哀悼。她表示,作为国际奥委会前主席,罗格是最先提出提高年轻一代对体育运动兴趣问题的人之一,在其倡议下创办的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就是例证。“年轻一代的青春活力有助于向世界传递尊重、卓越和友谊的奥林匹克价值观。”

  乌克兰撑竿跳传奇运动员谢尔盖·布勃卡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雅克·罗格是一位杰出的人物、真正的朋友和伟大的领袖,他的离去令我们深感悲痛。“他毕生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他在为人处世方面有着独到之处,他极其关爱运动员,十分理解年轻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