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地回避”落地 25名裁判分赴两赛区

其中赴苏州赛区(夺冠组)执法的分别有13名裁判员、12名主力裁判员;赴大连赛区(保级组)执法的分别有12名裁判

  2020赛季中超联赛第2阶段将开启
  “属地回避”落地 25名裁判分赴两赛区

  2020赛季中超联赛第2阶段将于10月16日拉开序幕,16支球队根据首阶段小组赛成绩被分在夺冠组、保级组,进行本阶段赛事。为确保本阶段赛事执法工作的公平公正,中国足协从在册裁判员中分别遴选出25名裁判员、23名助理裁判员分赴两赛区。而协会有关少数外籍裁判员的邀请工作已经启动。中、外裁判携手,将利于第2阶段中超联赛执法工作的完善,他们相互间的竞争也势必给联赛平添另类关注点。

  第2阶段48场比赛在即

  从本周开始,中超各队按首阶段战绩陆续进驻第2阶段夺冠组(苏州赛区)、保级组(大连赛区)。按计划,执法第2阶段中超赛事的裁判员们最晚也要在10月14日进驻各赛区。  

  赛制与赛程显示,中超联赛第2阶段将总计进行48场比赛(每个赛区24场,每支球队平均进行6场比赛),相比于首阶段112场,比赛数量明显减少。但因为涉及争冠、亚冠参赛入场券竞争、保级等重大利益,本阶段赛事的重要性较首阶段只高不低,执法工作也格外重大。

  北京青年报记者10月13日获悉,中国足协有关中超联赛第2阶段本土裁判员的选派工作已经完毕。25名裁判员(主裁、第4官员)、23名助理裁判员将分赴两赛区执法。其中赴苏州赛区(夺冠组)执法的分别有13名裁判员、12名主力裁判员;赴大连赛区(保级组)执法的分别有12名裁判员、11名助理裁判员。

  “属地回避”也兼顾平衡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足协裁判部为确保赛事执法公平、公正,在指派裁判员的问题上推出了几方面原则:比较重要的一个原则便是“属地回避”原则。举例来说,参与首阶段中超联赛A组(大连赛区)执法工作的国际级裁判员,注册在武汉市足协的顾春含,第2阶段将赴苏州赛区执法,其主要原因便是武汉卓尔队接下来将在大连赛区参赛。同理,分别注册在北京市足协、江苏省足协的国际级裁判傅明、马宁将赴大连赛区执法。

  不过,考虑到“夺冠组、保级组”竞争同样激烈,中国足协在向两赛区分配裁判员过程中,也格外注意“平衡”。比如7名中国足协在册国际级裁判员中,傅明、马宁以及来自广东的李海新、贵州的王竞4人,都将集中在大连赛区执法。而按照“属地回避”原则,注册在上海市足协的国际级主裁沈寅豪,因上港、申花两支上海球队双双跻身夺冠组,本应进驻大连赛区执法。但如此一来,苏州赛区仅剩下张雷(大连)、顾春含(武汉)两位国际级裁判员,在这种情况下,沈寅豪最终还是被选派到苏州赛区。当然,按照上述原则,沈寅豪将不得执法两支上海球队参加的比赛。此外,部分在首阶段中超比赛执法过程中表现突出的裁判员因投身本职工作难以抽身等原因,无缘第2阶段赛事执法工作。

  通过交流鼓励本土裁判

  截止到10月13日,中国足协尚未就“邀请外籍裁判执法本赛季中超联赛第2阶段部分赛事”的传闻作公开回应。不过据了解,相关邀请工作已通过协会外事等部门正式启动。在此之前,协会内部已提出邀请3名左右的国际裁判执法中超夺冠组、保级组的部分关键场次。至于最终能否如愿,还需视现实情况而定。

  从邀请“洋哨”、精选“土哨”来看,中国足协结合中超首阶段执法工作中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已有意识通过各种举措完善联赛第2阶段执法工作。他们邀请少量外籍裁判,一方面也是力求比赛执法公正,另一方面则是通过类似交流,进一步鼓励本土裁判员自强。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