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赛季的中超经历特殊磨砺

随着江苏苏宁队以总比分2比1战胜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队首夺中超联赛冠军,2020赛季中超大幕已然落下。本赛季中超联

  随着江苏苏宁队以总比分2比1战胜卫冕冠军广州恒大队首夺中超联赛冠军,2020赛季中超大幕已然落下。受特殊赛制影响,各队在比拼硬实力的同时,也不约而同在斗智斗勇。他们连同赛场内外的竞赛组织与管理人员、防疫抗疫英雄等各方面的工作者一起,为这个特殊赛季的安全运行,增添光彩。  

  疫情下的比赛

  “唤燃亿心”不止于口号

  如果不是苏宁一路“搅局”到底,直至冲顶,广州恒大队可能将九度问鼎中超冠军,刷新当年“八星大连”的国内顶级联赛夺冠纪录。苏宁也成为第九支染指国内顶级职业联赛桂冠的球队,看似有些奇迹色彩,实际也是实力使然。

  在永昌队第18轮结束落入降级区后,其主帅古特比曾抱怨“赛制不公”,其主要依据便是泰达作为首阶段唯一一支一场不胜,且进球、失球数据比较糟糕的球队却提前“上岸”。不得不说的是,这样一种赛制早在联赛开赛前就已经被推出,无论其产生过程是否存争议,对所有参赛者都是公平的。

  此外,本赛季中超的开赛来之不易。比赛能够在持续100余天后顺利完赛,对所有赛事参与者而言,无疑是巨大的成功。为了确保本赛季中超联赛顺利开赛,中国足协在7月2日开赛申请获得批复前,已就竞赛防疫工作向包括参赛俱乐部在内的各有关方面作出郑重承诺。苏州、大连赛区及赛事人员核酸检测、饮食安全把关、出入赛区管理等防疫工作细致入微,确保无一例感染病例出现。“唤燃亿心”不止于口号,更是这个赛季国内体坛以职业足球方式进一步唤起各界抗击疫情决心的实际行动。

  也正是因为中超联赛防疫工作得力,联赛从首阶段第六轮国安VS上海上港比赛开始,试行球迷入场,继而逐步安全、有序向球迷观众开放中超联赛后面轮次大部分比赛场次。

  封闭式的管理

  场上是对手 场下成“家人”

  2020赛季中超联赛的特殊之处,不仅在于小组赛、淘汰赛相结合的赛会制、赛程压缩,很大程度还在于它的封闭式管理。受疫情影响,参加中超联赛的各队、联赛各类工作、服务、保障人员进驻赛区后,必须接受统一封闭管理。持续几十天的封闭工作,让他们对“集体”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2020赛季对每个赛事参与者来说,都是一次前所未有的人生历练,难得的心理磨砺。

  中超各队在各赛区累计封闭工作、生活的时间均超过3个月。“思乡、厌战”的情绪不时在他们之中产生,其实是人之常情。不过,为了共同的梦想与目标,他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坚守、忍耐。在“蓝区”这个特殊大家庭里,每支球队的参赛者在场上是对手,场下是相互关心、鼓励的朋友,甚至成为“家人”。中国足协为缓解参赛人员“封闭之苦”,不仅在心理、思想方面作出了适时引导,还推出了一系列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大家的业余生活。

  封闭赛会制会不会延续到新赛季,这个话题其实近期已被中国足协、各俱乐部及联赛各利益关联方频繁提及。从国际、国内疫情复杂多变的现实情况来看,中国职业足坛理应积极做好持续攻坚防疫的准备。赛会制大概率将被沿用到2021赛季中超联赛。而本赛季中超联赛的“封闭体验”,实际也给各方适应此类赛制提供了范本。

  误判成为焦点

  韩哨“救场”激励土哨自勉

  受疫情影响,曾经抢占中超联赛执法舞台的外籍裁判,在本赛季中超联赛首阶段不见了踪影。本土裁判员在特殊时期,被推上了国内职业联赛执法工作的最前沿。他们本应抓住机会为自己正名,但部分本土裁判在某些场次出现了引发巨大争议的误判、漏判。中国足协不得不通过紧急聘用两名韩国籍裁判员执法,以平复俱乐部与球迷的不满,或者说是避嫌。“裁判抢戏”不是好现象,客观上却为这个特殊赛季的中超联赛平添了另类关注点。

  本赛季中超联赛开赛前,中国足协分管裁判工作的领导曾经通过线上方式鼓励广大本土裁判员抓住机遇自强。从实际情况来看,这个愿望的实现似乎仍遥不可及。从首阶段下半程开始,争议判罚发生的频率开始密集。

  当然,“裁判问题”在中超联赛频繁出现的成因,不能简单归结于裁判员自身能力不济。作为参赛主角的相关球队、球迷等亦有责任。在裁判员出现争议判罚后,部分参赛队没有做到“理解、尊重”裁判员,在自身对规则不清的情况下,对部分判罚作出了误读,继而“带节奏”加剧了外界对本土裁判的不信任。

  在各类内外因作用下,两位韩国籍裁判员高亨进和金希坤在联赛第二阶段的执法工作中扮演了绝对主角。这样的结果对于本土裁判员来说无疑是尴尬的。不过,如此现实也是“土哨”进一步自勉从而实现自强的动力源泉。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