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赛艇队练兵目的基本达成 2020年全国赛艇锦标赛落幕

除了争夺金牌外,对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来说,本次赛事更重要的目的是检验训练成果,备战延期到明年的东京奥运

  中新网上海11月20日电 (记者 缪璐)历时6天,16个项目结束了冠亚军的争夺,2020年全国赛艇锦标赛暨全运会资格赛20日在上海东方绿舟训练基地落下帷幕,中国赛艇协会副主席陈春新接受采访时表示,“通过此次比赛,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各个功能区都得到了比较好的测试,明年的(上海赛艇世锦赛)一定会非常成功。”

  在新冠肺炎疫情下,今年国际国内众多体育赛事均受到影响,赛艇项目也是其中之一。正因为此,本届全国赛艇锦标赛在众多运动员眼中,是极其宝贵的练兵机会。中国赛艇国家队以及来自全国21个省市的队伍对此极其重视,参赛人数规模达到了约900人。

2020年全国赛艇锦标赛落幕 张亨伟 摄

2020年全国赛艇锦标赛落幕 张亨伟 摄

  上海籍国家集训队队员张灵在两个决赛日中分别摘得女子双人双桨和四人双桨金牌,她表示,“因为疫情,今年一年没什么比赛,这次来参加比赛还是挺开心的,不仅可以锻炼自己,还可以检验前期的训练效果,在之后的训练中再去加强改进。”

  同样是上海籍的国家集训队队员陈云霞夺得了女子单人双桨和四人双桨金牌,她也一直强调举行此次比赛的重要性,“缺少比赛的话就会缺少历练,比赛每一场都会积累经验,才能知道接下来去练什么补什么,有些问题训练中可能不会暴露出来,通过比赛才能发现。”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赛事还采取“领先奖励制”的特殊规则,即任何艇在500米处超过奥运备战艇,并在通过终点时和其超越的奥运备战艇相差在三个名次以内,则该艇将与其超越的奥运备战艇名次对换。换句话说,备战奥运的国家队选手们必须从一开始就发力冲刺,否则就可能因为前500米被超越而吃亏。

2020年全国赛艇锦标赛落幕 张亨伟 摄

2020年全国赛艇锦标赛落幕 张亨伟 摄

  “这个赛制其实是从去年就有,2019年我们基本都在国外训练,人家的划法就是起航很猛,起航就要领先,而国内可能会更习惯后程才发力,但是想要在国际上取得成绩必须改变划法。”陈云霞透露。

  当然,除了争夺金牌外,对国家集训队的运动员来说,本次赛事更重要的目的是检验训练成果,备战延期到明年的东京奥运会。

  在中国赛艇队女子双桨主教练张秀云看来,“此次基本达到了练兵的目的。”对于未来的训练计划,张秀云说:“现在我们还是要夯实基础,然后让运动员一步一步的进行提升,目前还没办法说出全部的训练计划,还是要根据后面的实际情况来变。”

  据悉,目前中国皮划艇协会和中国赛艇协会还与戴尔科技集团签署了水上实验室的技术战略合作,积极运用科技力量,希冀以此提升运动员的训练水平、整体竞技水平和竞赛观赏水平。

2020年全国赛艇锦标赛落幕 张亨伟 摄

2020年全国赛艇锦标赛落幕 张亨伟 摄

  该水上实验室是指,戴尔科技集团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凭借高性能计算以及边缘/核心计算解决方案,利用视频实时捕捉国家队运动员的训练动作,并做出实时分析和判断,纠正运动训练中动作角度、力度,以及稳定性的偏差,帮助赛艇运动员提高训练竞技水平。

  戴尔易安信大中华区市场部总监周柏宏告诉中新网记者,在戴尔科技的帮助下,F1迈凯伦车队在比赛的时候可以进行所有数据的抓取和分析,从而准确的进行车辆状况监控,确定进站和换轮胎的时间点。正因为有了服务F1迈凯伦车队的经验,周柏宏相信,“未来可以更好地帮助国家赛艇队。”

  此外,作为本届全国赛艇锦标赛的举办地,同时也是2021年上海赛艇世锦赛的举办地,上海东方绿舟训练基地水上运动中心在前不久刚刚完成了修缮。据悉,修缮工程对水域部和陆域部分多个部分均进行了综合改造。

戴尔易安信大中华区市场部总监周柏宏介绍水上实验室状况 张亨伟 摄

戴尔易安信大中华区市场部总监周柏宏介绍水上实验室状况 张亨伟 摄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