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雪季开启 带雪板乘高铁费用翻倍引发争议

2019年12月30日,乘坐G8811次列车抵达太子城站的滑雪爱好者拖着滑雪装备下车。但铁路部门以安全为由禁止乘客携带超

  带雪板乘高铁费用翻倍引发争议的背后

  10月底至11月初,崇礼各大雪场陆续开板,宣告2020年的雪季全面开启。不过,正当众多雪友翘首以盼的新一年雪季终于到来时,一则京张高铁禁止乘客携带超规雪板上车,超规雪板须办理快运的消息在雪友圈内炸开了锅。

  11月11日,知名滑雪博主比利白在其微博和微信公众号上同时发布了一篇推文——《这趟冬奥滑雪专列,却装不下你我的雪板》。文章指出,自11月17日起,京张高铁将禁止乘客随身携带长宽高之和大于130厘米的雪具,超规格雪具只能办理快运。快运的价格大体上与一张北京至崇礼间二等座单程票价相当,这意味着,携带雪具的雪友在北京崇礼间搭乘高铁往返的成本将翻倍。

  此消息一出,立刻在雪友圈引发围观和争论。  

  雪友们在比利白的文章下面纷纷留言,大多数人都反对京张高铁要求乘客托运超规格雪具的政策,但也有为数不少的网友认为,京张高铁要求超规格雪具托运的做法符合铁路运输相关规定,没什么好质疑的。

  在比利白发文两天后,11月13日,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向媒体提供了“京张高铁推出雪具快运新服务”的新闻信息,解释了京张高铁禁止乘客携带超规格雪具乘车、超规格雪具须办理快运的原因:2019年12月30日京张高铁开通以后,广大滑雪爱好者乘车日益增多,最多时一个车次旅客携带雪具数量多达100多具,列车上1、4、8号车厢设置的雪具柜一共只能存放5套,造成车内大量雪具堆放在车厢两端旅客座椅前后和通道位置,堵塞通道,挤占旅客乘车空间,而行李架不适合放置较大体积的雪具,易发生坠落砸伤旅客,对旅客乘车和列车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但铁路部门以安全为由禁止乘客携带超规格雪板乘车的说法很难得到雪友的认可。

  安全问题肯定是全球各类运输企业首要关注的,但给超规格的体育器材装备提供运输便利也是国际通行做法。比利白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滑雪爱好者是京张高铁主要的服务人群之一,京张高铁也以滑雪专列著称,在运营近一年后,随着搭乘列车的滑雪爱好者越来越多,铁路部门可以通过增加列车内放置雪板的装置、免费托运等措施来更好地服务滑雪人群。实际上,诸如京张高铁这样的滑雪专列,国外并不少见,这些国家在更好地为滑雪人群服务方面,已有非常成熟的做法和经验,可供我们借鉴学习。

  对于京张高铁援引《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中有关“旅客乘坐高铁动车组列车携带品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30厘米,重量不超过20千克,超重超大应办理铁路托运”的条款来禁止乘客随身携带超规雪板,比利白也觉得不妥。他说,只要滑过雪的人都知道,滑雪板的长宽高之和是不可能低于130厘米的(除非是儿童滑雪板)。体育器材大多数都是特殊规格,这也是全球运输企业都不会以常规行李的尺寸来衡量体育器材的原因,那么,以滑雪专列著称的京张高铁怎么还把对常规行李的要求来作为禁止滑雪板上车的依据了呢?

  比利白认为,导致京张高铁此次出台引发争议的雪板快运新政的一个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包括滑雪在内的体育文化在中国还显得非常薄弱。一些在体育发达国家对更好地服务体育人群的做法早已司空见惯,在中国往往需要经过一个更长、更曲折的过程才能实现。

  中国铁人三项第一人党琦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无奈地表示,当他携带自行车在体育发达国家早已可以顺畅地搭乘一切公共交通工具时,在国内还面临着很大的阻碍。他说,国内除飞机之外的公共交通工具,要么是根本不允许乘客携带自行车乘坐,要么是完全不具备放置、托运自行车的条件。多年以来,党琦在国内参加铁人三项比赛时,因为携带自行车的原因,他只能搭乘飞机或自驾。

  国内著名滑雪自媒体“GOSKI”的创始人赖刚,滑遍了全球知名的滑雪胜地,他发现,在他走访过的这些国家,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体现着对体育人群的关照。公共交通工具基本上都考虑到了如何为携带雪板、自行车等体育器材的人士提供方便,赖刚认为,“这体现了一个社会对体育的崇尚和鼓励”。

  当然,体育发达国家大多都是经济发达国家,有足够的社会资源为推动体育的发展创造条件,赖刚说,所以还要看一个国家对体育有多大的承接能力,比如说中国的春运期间,要保证每个人能买到车票都很难,我们再要求其他的确实就不现实了。

  但是,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一些部门、企业在基本条件已经具备的情况下,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体育的不了解而出台引发体育圈争议的政策。

  比利白已经不是第一次与这种现象进行“斗争”了。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