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第一阶段:新格局初现雏形 “星二代”演绎传承

本赛季浙江队不断给球迷带来惊喜,他们不仅与辽宁队轮番领跑,而且成为第一阶段唯一一支十连胜球队。山东队的

  中新社北京11月15日电 题:CBA第一阶段:新格局初现雏形 “星二代”演绎传承

  中新社记者 王祖敏

  2020-2021赛季的CBA联赛14日晚结束第一阶段赛事,19支球队在12轮赛事中被重新“洗牌”,均负1场的辽宁队、浙江队和广东队在第一集团呈三足鼎立之势,上赛季第四名北京队降至第十三名。福建队以11连败成为本赛季至今唯一一支未尝胜果的球队。

  潮起潮落 联赛格局悄然生变  

  和上个赛季相比,本赛季第一阶段的格局已悄然发生变化。

  揭幕战中浙江队的当头一棒,打飞了上赛季傲视群雄的广东队曾养尊处优的榜首之位。尽管“十冠王”迄今已9连胜,但仍然只能屈居于辽宁队和浙江队之后。

  本赛季浙江队不断给球迷带来惊喜,他们不仅与辽宁队轮番领跑,而且成为第一阶段唯一一支十连胜球队。不少球迷已开始期待,这支在三年前曾是CBA的最年轻队伍,能将青春风暴刮到本赛季总决赛舞台。

  虽曾爆冷负于“鱼腩”天津队,但从上赛季的第十一位跃升至第四位,吉林队仍然赢得“黑马”之誉。上赛季倒数第三(18名)的广州队在前辽宁队主帅郭士强执教后进步神速,目前已上升至第十一位。

  有升必有跌。福建队跌得最彻底,这支跻身上赛季八强的队伍,第一阶段一直保持“低调”的稳定,以11连败垫底。上赛季排名第四的北京首钢队则跌得有失颜面,赛季初豪言夺冠的他们目前4胜6负掉落至第十三位。

  上赛季排名第三的新疆队8胜4负位居第六。值得一提的是,新疆队所输4场,周琦1场伤退、2场伤停。在不少球迷看来,新疆队最让人担忧的不是名次下滑,而是对周琦的过于依赖,恐致“大魔王”负荷太重而重蹈伤病覆辙。

  此消彼长 本土后卫集体爆发

  CBA对外援的限制新规,一度引发外界对联赛精彩程度的质疑。但本赛季第一阶段的赛事多少能打消外界此前的顾虑,除了全华班吉林队一路上行、浙江队在外援归队前已豪取七连胜外,更多本土球员乘势崛起,尤其是本土后卫群的集体爆发成为最大亮点。

  在第一阶段的球员场均得分榜上,4位本土球员跻身前10,除了周琦外,孙铭徽(第四,场均28.1分,广厦)、郭艾伦(第七,25.7分,辽宁)和吴前(第十,23.5分,浙江)均为后卫,三人还分别贡献了场均9.3、8.9和7.9次助攻。而在CBA历史上,单赛季场均超过20分7次助攻的仅有1999-2000赛季的胡卫东一人。

  山东队的高诗岩、广东队的胡明轩和赵睿、北京队方硕、辽宁队赵继伟等也均有不俗表现,使得本赛季CBA最佳后卫之争更加激烈。

  承前启后 “星二代”演绎传承

  在CBA赛场,不乏“星二代”的身影。本赛季3名“星二代”同时征战,在CBA赛场演绎篮球运动的传承。

  21岁的张镇麟是前中国女篮国手王芳之子。他参加了第一阶段的全部12场比赛,其中7场得分上双,两场20+,显示出辽宁队未来内线核心的潜力。

  郑祺龙是中国男篮“96黄金一代”成员郑武之子,在今年CBA选秀大会上首轮第五顺位被江苏队选中。目前他场均得到11.7分4.4个篮板,并在与天津队的较量获得本赛季至今“一年级新生”的单场最高分(24分)。

  前国家队主帅、江苏队主教练李楠之子李禄瞳也在本赛季成为其父麾下的一员。不过这位“00后”小将还未赢得更多表现机会,仅出战3场,场均8分钟3.3分。

  除此之外,被四川队第四顺位选中的朱松玮场均得到12.4分3.5个篮板,已成为四川队的重要轮换队员。辽宁队吴昌泽、广州队祝铭震、天津队林庭谦等也都交出不错答卷,成为“一年级新生”中的佼佼者。(完)

【编辑:田博群】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