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夺世界杯男单冠军 樊振东成为三连冠第一人

两名中国选手会师决赛,最终,头号种子樊振东以4比3击败老将马龙,追平了已退役名将马琳创造的4冠纪录。去年世

  樊振东成为三连冠第一人

  本报记者 王笑笑

  昨天,2020国际乒联男子世界杯在威海落幕。两名中国选手会师决赛,最终,头号种子樊振东以4比3击败老将马龙,追平了已退役名将马琳创造的4冠纪录。

  马龙向最大外敌“复仇”  

  在率先进行的半决赛中,两位国乒名将均战胜外协会选手。其中,2号种子马龙连扳3局力克国乒主要对手、上届世界杯亚军张本智和,守住了自己所在的半区。

  去年世界杯,日本小将张本智和就曾在半决赛中力克马龙,但在决赛中不敌樊振东。本届赛前,他曾向日媒表示,希望能在威海打一场“复仇战”。

  不过,在遭遇樊振东前,张本智和先要过马龙这一关。首局马龙先发制人,以11比7取得“开门红”。随后张本智和如有神助,连胜3局。“其实我打得也不算差,但正好对上他的节奏,让对手把特点都发挥出来了。”赛后马龙坦言,尽管自己赛前对困难准备得非常充分,但还是一度陷入了被动。

  第五局,马龙调整了发球,并将节奏放慢,在4比5落后时上演绝地反击,以11比8险胜。随后,他再下一城,将总比分扳平。“没招儿了,只能放松打。”他笑道,“好在落后时没有放弃,心态也不像之前那么急躁,只想着静下来一分一分打。再加上对手领先后可能有些想法,有点慌。”

  决胜局,马龙气势如虹,以11比4轻取对手。每得一分,“龙队”都大吼一声为自己鼓劲,终于赢下了这场“既精彩又艰苦的比赛”。

  “小胖”险胜追平纪录

  在另一场半决赛中,头号种子樊振东直落4局,淘汰了韩国选手张禹珍。谈及决赛,他表示,比赛肯定会非常艰苦,“希望自己有好的表现”。

  作为两位当今乒坛超一流选手,“龙胖”的每次对决都备受瞩目。10月在同一块场地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中,两人便会师决赛,彼时樊振东以4比3险胜,两人都展现了不俗的竞技状态。昨晚,马龙迅速进入状态,以11比3先发制人。随后樊振东连扳3局,以3比1领先。落后的马龙背水一战,将比分扳平。决胜局,两人一度僵持不下。樊振东在请求暂停后逐渐占据上风,终以11比9锁定胜局。继2016年、2018年和2019年后,樊振东再度问鼎世界杯,不仅成为首位男子世界杯三连冠得主、现役球员中夺冠次数最多的选手,也追平了马琳保持的世界杯4次夺冠纪录。

  尽管不是首夺桂冠,但樊振东表示,从首局失利、3比1领先时被追平,到错失两个赛点后终于夺冠,本场比赛的锻炼价值非常大,也令这个冠军更显珍贵。谈及明年奥运会,“小胖”表示,此次夺冠不仅检验了训练成果,也为自己奠定了信心,坚定了继续努力的方向,“这次比赛很有收获!”

【编辑:叶攀】

猜你喜欢